close

關於切角對於吉他音色的影響,如果是我的學生應該都聽我說過切角破壞了原本吉他筒身的完整性,所以會造成較多混亂的反射,因此對音色是比較不好的。這也是為什麼高單價的吉他品牌中,如果是切角琴,清一色都是電木吉他。

但是真的能分出切角與沒有切角差異的人實在很少,有多少?大概會比分不出來mp3和CD音質那個好的人還要少吧...

不過最近看到一篇Taylor FAQs裡的問答(真奇怪,其實我根本沒有買過Taylor的吉他,試過的電吉他也不甚滿意,卻還一直看Taylor的文章...),正好就在講這件事情,而且有講到比較少避提到的重點,所以來分享一下他的解釋:

傳統上的建議是切角的確會造成音色的不良影響,畢竟切角的設計,確實挖走一部分的面板,而且也因為切角的關係造成了吉他的音量些微的減弱,但是實際上,音色的差別是很小很小的。這是因為切角位置附近的面板本來就比較不會振動,事實上,吉他面板的內側為了增強振動所切割出來的起伏並沒有延伸到這個區域,而相對於切角,吉他的"腰身"的角度對於吉他音色的影響還比較大。

其實比較起來,我還比較在意這個FAQs裡的另一個問題:

槽式琴頭(slotted headstock)對於音色有沒有影響?

所謂的槽式琴頭,就是像古典吉他那種有兩排中空的琴頭。因為當初我就是看上這一點才買了Stanford D5 Vintage,因為這種琴頭讓整把琴看來有復古味,雖然之後每次換弦的時候都說「X!」

Taylor FAQs說:

是的,挖掉那兩塊的確會影響音色,不過最大的差別是來自於上弦枕前端造成琴弦的角度增加,於是在上弦枕上形成較高的張力,這使得彈奏出來的音符之間會比較斷開(staccato)-它們會比較偏亮,並且衰減的快一點,讓每個音符聽起來更加分明。

所以大概可以了解為什麼古典吉他採用這種琴頭,畢竟尼龍弦的張力是比較低的。

不過我並沒有特別覺得我的D5 Vintage的延音有比較短說...也許要看哪天有把solid headstock的D5 Vintage可以來比較一下才更清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ney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