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的木吉他,來自捷克的Stanford D5 Vintage



最近有朋友進了一批Stanford,要我以一把Stanford的擁有者寫篇心得,說實在的,這把
Stanford D5 Vintage讓我無可挑剔。當然,比Stanford
更高檔的吉他不勝枚舉,但是若是
要同時考慮到預算和CP值,那我覺得Stanford真是最佳選擇,不然我這種連去家樂福買個
東西都會研究產品
內容原料和單位成本的龜毛人當年也不會買下他了。

Stanford其實是德國牌子,但是他的吉他是由捷克的Furch公司所生產。Furch本身生產數
種品牌的吉他,其中最主要的是Furch,創立1981年,
而Standford則是它們於1997年開
始生產的品牌,全稱為Stanford Custom Guitars,和Furch為該公司最主要的兩條產品線。

S
tanford的木吉他在台灣很少見,但是以中價位的吉他來說,他卻是一把不可多得的好琴。
台灣大多以美國和亞洲的品牌為主,因此少見到歐
洲產品。事實上,捷克在樂器工藝上的水
平相當高,而且Stanford可是拿過The Guitar Magazine 2003年「GEAR OF THE YEAR」的
唷!


(↑玫瑰木側背板)


(↑玫瑰木琴橋與弦栓)

以外觀來說,可以看得出來他的Finish相當細緻,接合的部位極為工整,,琴身的魚骨鑲邊
飾有黑色與金色的紋飾,是典型的Martin Style,面
板使用單板的Sitka Spruce,而側板與背
板則是漂亮的印度玫瑰木,這種木頭也用來製作琴橋、弦栓,與底部的背帶扣,因此外觀上
看得到的
金屬部份就只剩下琴頭的捲弦器,而其他部分都是自然的原木外觀,讓整把吉他透
露出一種低調而充滿知性的質感。


(↑玫瑰木背帶扣)

琴頭部份為Slothead的仿古設計,也讓這把琴透露出思古之幽情,當初我就是看上這一點而
選擇了這把琴,不過第一次換弦我就吃到苦頭,這
種和古典吉他一樣的琴頭與捲弦設計,用
在鋼弦上實在很不好換弦,每每都要搞上一般吉他的兩三倍時間。


(↑Slothead的琴頭)

琴頸部分採用Mahagony,不像一般的民謠烤上透明漆,摸起來很有生命力,玫瑰木指板上的
Inlay只有小小的點點,兩側並無鑲邊,整個琴頸
握起來頗為充實,弦距夠低但不會太低,我
一向不喜歡太低的弦距,那會讓聲音聽起來扁扁地缺乏共鳴,上下弦枕都是使用TUSQ Graph
Tech,這種
弦枕會讓聲音更加清晰。


(↑桃花心木的琴頸)

我這把Stanford D5 Vintage,這個型號現在在已經變成Artist 5 Vintage,所以有三種外型可以
選(Dreadnought、Roundshoulder Dreadnought、OM
)。基本上,Dreadnought的音色
比較適合刷法與伴奏,音樂風格偏向民謠或者是鄉村路線,而這把D5 Vintage的聲音最讓我
印象深刻的就是他
的低音相當厚實,但是他的中高音也相當清晰,整體音色乾淨明亮並且層
次分明,某些評論甚至認為這把琴適合從Fingerstyle到Jazz等各類樂
風,是一把全方位的吉
他,我則認為這把吉他相當有個性,即便用來彈奏流行風格也能留下與眾不同的聲音註記,
而且很有趣的是,這把吉他
常常會讓我聯想到Santa Cruz,但是他的價格卻不到Santa Cruz
的一半。

講到這邊,好像這把琴已經進入無敵狀態,左踢Santa Cruz,右踢Tayor 7,8,9,上攻Collings
,下踹Martin 4x,不不,我們評價東西要根據一個
很重要的關鍵,就是成本。上面講到的這
些牌子或型號的等級動輒一後面加五個零,我想對很多人來說都是天價,當然,對我來說也
是。
那就Standford的價位來說,如果他可以把那些名貴品牌巴好玩的,那他的價格一定翻兩
番,但是反過來說,如果他只有那些吉他的一半價錢甚至
更低,那麼它就是超值。所以一把
吉他是否值得花錢必須同時滿足預算以及CP值兩個因素,基本上Standford的等級不在一般
入門到中階上,
所以像Cort、Aria、Takamine等日韓品牌就不用比了。寫這篇評論時,我在
Ebay上看到有賣家賣Stanford D5 Vintage,價格在1180歐元,以這價錢我想就算是對上「雙
L」,也還是十分強勢的。

延伸:
Harmony Central裡對Stanford D5 Vintage的Review

Stanford Custom Guitars

雜誌評鑑,如果看得懂德文的話(應該是德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ney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