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在PTT回了幾篇關於聽力的問題,其實這個問題很重要,但是從發問者和回答問題或推文中來看,其實大多數的人並沒有掌握到重點,不然就是摸到了鑰匙卻當作是已經登堂入室,實在可惜。不過音樂這種事情畢竟跟經驗有關係,隨著時間的累積會有不同的體會。這邊先把幾次的回文整理一下給需要的朋友參考。


坊間有一些訓練課程是針對聽力的,這雖然是一個可選擇的方式,不過就我碰過的一個例子,上了某位名師一年多的聽力課程之後,並沒有辦法感覺到他的進步,而且他繳了超多的學費...

從我們教學的經驗上來說,有些人很快就會抓到自己對於聲音的感覺,這種人並不需要特別的訓練,他就某一天突然就會抓歌了,相反的有些人卻是一直學不會抓歌,也無法辨識最基本的大小調,就我觀察的結果,前者是用耳朵學吉他,後者是用眼睛學吉他。

這樣解釋好了,用眼睛學吉他的人,因為大腦用在辨識聲音的時間比起用耳朵學吉他的人要少,因此雖然他也聽得見(也就是聽力正常),但是大腦卻比較缺乏針對聲音辨識這方面的經驗,因此這樣的人即便學習音樂多年,往往在這種真正實用的音樂能力上感到缺乏。

然而聽力不僅僅是音樂基礎能力,他應該是音樂中最重要的能力,這一點甚至會決定一個人在音樂上的領略能到什麼層次。但是這一塊在教學上大概也是幾個難以教授的領域,在教學上老師可以教你招式,但是真正去辨識的能力卻只能靠自己培養。所以不論你是否有在跟老師學習,或者是自修看等等,其實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實作,而且是大量的實作,因為聽力養成是非常需要時間去累積的。

所謂實作就是浸淫在音樂之中,不停的聽,不停的去辨識,不停的去重覆作很無聊的事情,聽教材上的CD,寫答案;或者是聽歌,然後彈出來,其實這些都是在做一樣的事情-也就是讓你大量使用你的耳朵。

雖然也有朋友認為背歌是不必要的,不過考慮到這位朋友的等級其實不是一般人,而且我也認為他其實是因為大量的實作所以才能不在刻意背譜的情況下就把歌都聽爛練爛的,所以對於一般的學生來說,我認為背譜還是有其需要,但是背譜不是指背譜上的記號,而是同時也要記住彈出來的聲響,這樣才有意義。

當然透過課程或者由老師指導的優點是有人可以訂正、詢問、參考等等,不過因為老師並不能24小時在你身邊,所以自己的決心還是很重要的。

對一般吉他玩家來說,能夠抓出和弦大概是最基本也是最迫切需要會的能力,因此首先要先學會辨識調性,再來是大、小和弦的差別,再來是級數感、再來是附加音或延伸音等等。

我們可以拿幾份正確的樂譜,裡面有大調也有小調的曲子,最好是單純點,不要有轉調的歌曲,然後仔細比較大調的曲子和小調的曲子的差別在哪裡。這個練習會很有趣,因為當你耳朵越來越開的時候,你還可以發現其實有些歌曲的旋律和和弦進行甚至各自擁有不同的調性感。

大小和弦的差別其實不困難,任何人都可以分出來大三和弦和小三和弦的差別。挑選任何一個你會按的同根音大三/小三和弦,然後彈一彈,就會知道這兩者有何不同。問題其實不在於單純彈奏大小和弦的差別,而在於如何在音樂進行中分辨出來,不過這畢竟是重要的第一步。

對於和弦級數的感覺,可以把它想成是低音旋律,這是因為在整個和聲中,外聲部是最為明顯的,由於一般情況下低音多半為和弦之根音,而在一個和聲中,有向根音集中的特色,這使得低音會明顯許多,因此當你能聽出低音的音級,就能藉此判斷出和弦級數。簡單的說,就跟你聽主旋律裡的Do Re Mi是一樣的。

然而除了低音為根音的本位和弦之外,轉位和弦也有其特殊的聲響,但轉位和弦除了低音的明顯性之外,亦有向根音集中的聲音感,若能學會辨識,或者是直接辨識出轉位聲響與本位的差別,即使碰到轉位和弦也不是問題了。

附加音和延伸音其實對和弦結構沒有太大影響,所以其迫切性就比較後面了。而這些的附加音通常相當明顯,因此在前面的基礎上要去辨識就不是那麼困難。

講到聽力就想到一個例子,我曾經教過一位盲人學生,在他的例子上我發現了一件有趣的現象,雖然他沒有學過別的樂器,但是經過兩個月的練習之後,卻能夠記住和弦的聲音,不只是大小,而是它可以記住絕對的聲響。上課的時候我曾經試著彈奏C Am Dm G這樣的進行,它可以分辨出四個和弦,對很多人來說聽出這四個和弦的級數並不算特別,但是當我彈奏A F#m Bm E的時候,他卻聽不出來,因為在他的進度上這四個和弦並沒有出現過,也就是說實際上它記住的就是C和弦,而不是一級大和弦。

這個例子告訴我們,用耳朵練琴效果有多好。當然明眼人並不需要把自己弄瞎去體會這種感覺,只要把眼睛閉起來就好了,對他來說,聲音是直接和手上的動作產生關聯的。

這並不是說眼睛在學習的過程中不重要,尤其視譜在實務上其實相當重要,重點是不要忽略音樂是用聽的,這個道理講來簡單,但是真的要做就不是那麼輕易的,人體有70%的神經處理都跟視覺有關,而我們已經太習慣有視覺的生活,想想看,當台上的吉他手演奏的時候,你是用耳朵分辨出他的音符,還是用眼睛看到他的手在指板上的動作而分辨他的音符?你是因為想到或者聽到旋律而知道如何彈奏,還是因為看到樂譜或者是對方的動作而知道怎麼彈奏?試想,當你把眼睛閉上之後,這多出來的70%的能力,能不能用在耳朵上呢?

能不能呢?你試試看就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ney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