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兩天雞老頭傳了一個blog給我看,一位可能是我在某樂器行幾年前敎過一個月的學生說我上的很爛。

結果隔天早上起床看到一則簡訊,一位之前跟我學過一個月的學生說要排時間回來跟我上課。

這兩件事情同時發生還真是...饒富意味,一個是否定我的教學,一個則是肯定我的教學。

雞老頭問我對那blog的主人有沒有印象,說實在的沒有,就連那個學校的學生我是否有敎過都沒有印象說,不過看到自己被這樣臭幹還是是第一次,感覺還有點...新鮮?

敎吉他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了,面對的學生從7歲到70歲,雖然累積了各式各樣的經驗,但是說要能讓所有人百分之一百的感覺滿意,我想我需要繼續努力,對於各種不同需求的學生,我想有人對我感到不滿意,雖然多少有點沮喪,但也不能說太意外吧。最近因為實在經歷了不少事情,發覺生命中還有許多比那些更值得花心思去在意的人事物,所以對毀譽也不太有什麼感覺,不過也因為這兩個事情一起出現,原本就有的一些關於教學互動的想法就順勢來寫一下吧。

我覺得,學任何東西都不只是繳了錢就算了,吉他也不例外。每位老師都會有一套基本上可以處理大多數學生需求的敎程,而對於需求不同的人,則會以這教程為基礎來做調整,這個教程不僅僅只是上課的順序,它也包含這個老師認為學生應該需要學會那些東西,因此,不同的老師有不同的著眼點,其實很常見。我自己也接手過跟別的老師學過的學生,就很容易發現我和別的老師會有不同的觀點。

也因此在學習上,學習者不單單只是被動的接受者,敎學者也需要學習者提出問題、回饋、意見,來做調整,當然某些時候學習者所著重的地方與教學者相去甚遠,這時候兩者的溝通就更加重要,而實在無法契合的時候,甚至可以詢問老師是否有其他的老師可以推薦,當然有的人會覺得這樣感覺很詭異,不過明著講總是比較能夠清楚的傳達彼此的意思,而且有人關照一下,新老師也會比較瞭解你。

不論跟誰學琴,總是有結束的一天,如果你打算停止課程,應該提前告訴老師,這樣可以讓老師利用剩下的時間規劃一個段落。人總是會因為各種原因不學吉他了,不管是當兵、考試、經濟壓力、出國‧‧‧突然不告而別不只是造成老師安排時間上的困擾,而且你也失去了一個讓課程推進到做個總結的機會。

儘量維持固定的上課頻率,一直請假會造成練習的怠惰,這種例子我看太多了,而且課程的銜接也會很破碎,某種程度上來說,固定的上課也會維持一種督促練琴的效果,而且累積進步的效果會比較好,尤其是一般初中階的課程,每週讓老師檢查以及調整練習的方向是相當重要的。

最重要的是,有問題一定要問,不知道為什麼,即使現在已經比以往開放許多,我感覺學生還是容易有明明不懂卻又不敢問的情況,當然以我來說因為經驗的關係比較能夠感覺到學生可能有不懂之處,不過說真的,我寧可你不懂就問,而不要不好意思,學生最棒的權利就是可以不懂不會,最大的義務就是要練要問。

我常會把老師的角色看成類似像是製作人或者是導演,學生就像是歌手或演員,教學的目的是讓學習者能夠達到我們所認為應該達到的表演水準,並且在這過程中了解到他在彈吉他上所應該明白的,不論是彈奏或樂理或美學,這裡面有很多溝通要進行,在人機介面都強調互動的現在,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豈不更是理所當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ney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