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應該有不少網友已經知道,www.pandora.com已經限制美國境外的ip連線了。

其實對這種結果也不能說不意外,由於以前工作的緣故,對於網路廣播相關的授權有些了解,我想之前pandora應該也不是不知道不能那樣幹,只是想說偷偷著搞,結果網站爆紅,然後就受到關切了吧。

不過剛看了幾個對於這件事情反應激烈的部落格,舉著著作權去死去死個大旗,真是有些感慨。原本實體廣播電視都有付費機制,網路上的使用模式其實也沒有什麼理由例外。差別只在於電波傳送和網路傳送的範圍限制。

對於著作權,把它當作商人要榨乾消費者的奸詐手段,其實是因為只單純就使用者的角度來看而已。若是全然否定這個機制對於生產者的誘因,而要回復到叢林時代,也還只是滿足了不願意付費的盜版商而已吧?看到單純只是想要享受別人的成果而不願意回饋的人,從偷偷摸摸的百般不耐變成大剌剌的指著別人罵,說霸權說壓榨?這話應該是要讓真正被壓榨的創作者才有資格吧。踩著別人的鮮血然後揮著自由的大旗往前走,這還能說是正義嗎?

就像最近HD-DVD被破解了,AACS開始對散播破解知識的人找麻煩,這也是莫名奇妙的事情。自己的東西爛被破了還不趕快改,竟然找上別人說你不應該說破我產品的瑕疵,還拿啥咪著作權當作招牌,這在我看來也是毫無道理可言的不義之舉。而可憐的還是那些搞出內容物的創作者,因為他們的生計竟然要靠在一個還沒有普及就被破解的規格上。

網路廣播在美國其實已經有很多應用例子了,這次Pandora的問題點在於區域,不由得和DVD的區碼有些類似。但是比較起DVD的區碼限制是可以透過不同手段來處理,Pandora更明顯的突顯出透過網路管制集中的專制性。美國的網路廣播之所以能夠以雨後春筍般的模樣出現,而台灣卻遲遲沒有持續可行的商業模式出現,乃是在於美國對於網路廣播的收費以及規範已經明文出現,而台灣則是想做的人卻不知道該怎麼做下去,結果就是幾乎所有網路上的廣播電台都在侵權的情況下存在著。

話說起來我還有加入Pandora的會員呢,雖然是沒有付費,因為也不知道要怎麼付...不過若是這個網站能夠在台灣有個合理的付費機制,對我來說可是比什麼KKBOX要有吸引力多了。

快點把盒子打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ney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