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試裝了一組沒用過的弦,Santa Cruz Parabolic Tension Strings,為什麼叫做Parabolic(拋物線)Tension呢?這我也不知道,我單純只是因為它是Santa Cruz出的弦,所以想裝在Santa Cruz的琴上試試看。

包裝打開大概是這樣↓
18403602_10212815672449062_735478914396557781_n  

上面有句話很囂張:"Gauge Means Nothing, Tension Means Everything."(粗細一點都不重要,張力才是一切)。

所以他包裝上完全沒有寫到弦的粗細,我看是Low Tension還在想說怎麼沒有High Tension,畢竟平常裝的都是.012的弦,這個低張的該不會是.010的吧。

很特別的Ball-End↓
18403681_10212815670529014_832016934250246235_n  

纏繞的感覺像這樣↓
18425201_10212815669488988_2540844335739091722_n

先說裝完後彈的感覺。我很喜歡,有那種會讓人想要一直彈,來了解這套弦的感覺。

這個表現讓我覺得驚訝,雖然這個價位帶上的弦試過也蠻多的,大多都有不錯的表現,但是讓我有會想要一直彈一直彈的很少,所以我自己固定使用的是Newtone的雙繞弦,也是一套會讓我想要一直彈琴的弦。

不過雖然它是寫Low Tension的弦,但是我馬上可以感覺到這弦比Newtone的張力要大,一點都不Low啊~但是又查不到它實際上的Gauge,用心證來說的話大約是.012的加粗版吧。

音色上來說這套比Newtone雙繞亮一些,顆粒比較硬;動態的表現很好,撥弦輕重會很明顯的反應在弦的振動上;低音的部份穩重,就算Drop D也不會覺得鬆掉,這一點讓我覺得他應該是低音加粗弦。不過手邊沒有測量工具,沒有很確定,這邊提供一個對照圖。

上面那根是D'orazio的紅黃銅纏繞弦第六弦,官方的數據是0.056inches,下面那根是本文Santa Cruz第六弦。
18485372_10212816173381585_5248916079042058052_n

他說粗細不是重點,張力才是,這件事情蠻有道理的,過去我們都是用粗細來判斷張力的感覺,所以即便不同廠牌或者是不同型號的弦,有著相同的粗細,也還是會感覺的出來張力的差異,畢竟有時候因為更換了不同型號/廠牌的弦,而需要做一些調整,也是因應張力的變化。然而他自己也只是用描述型的辭彙Low來表達,因此究竟這個弦的張力是不適合你的吉他,只能先換上去才知道了。

從Santa Cruz的官網介紹來說,關注粗細並沒有意義的原因是,即便是一樣粗細的吉他弦,內弦和纏繞層的比例,會造成張力的不同,因此要關注的張力。透過精確的工藝,將誤差值壓到2000分之1英吋以下,確保每根弦都達到他們所要的張力值。

Diagram[1]  

關於這一點,我在剛裝上去是彈的時候就發現一個現象,或許也和內弦(Core)與纏繞層(Wrap)的比例有關,我發現這個弦的擦弦聲比較小,這一點和Newtone的雙繞有點類似,那我知道Newtone雙繞因為是繞兩次所以比較細,Santa Cruz這套不知道是否也是用較細的纏繞層,以至於有這種現象,還是它的纏繞層比較Flat一點的關係。這個沒有測量工具我也不是很有把握是那個原因。

Low Tension適用於琴身較小的吉他,比方說OOO,OM,H和F,而Med Tension則適用於Dreadnought這種大琴身。目前只有這兩種不同張力的弦組。前面提到Low Tension已經讓我覺得張力比較大了,那Med Tension究竟會多大呢......

根據官網說明這套弦透過先進的冶金技術與微塗層來做防鏽,同時內弦是採用無鉛鎳,纏繞層沒有寫但我想是磷青銅。考慮到他和Newtone雙繞屬於同價位的弦,接下來就是等待時間的考驗,看它是否能在音色持續力上與Newtone一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ney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