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譯自《Life After 'Deth: How Megadeth's Marty Friedman Became a Japanese Superstar


十年前,吉他手Marty Friedman一時興起決定搬到日本去,沒有人猜得到後來發生了甚麼。

Marty Friedman live at Saitama Super Arena with Momoiro Clover Z, December 2012. Kinya Takano
2012年12月,Marty Friedman與桃色幸運草Z在埼玉超級競技場演出. (攝影:Kinya Takano)

Marty Friedman搬去日本已經太久,以至於他對家鄉美國已感到脫節。我們在東京新宿附近的一間餐廳進行了一次悠閒的訪談,桌上充滿著炸天婦羅、烤鮪魚下巴、各式各樣的壽司-通通都是Friedman推薦的,透過一個即使用英文說明都很難懂的手持遙控器-他對於壽司在美國現在已經是很常見的食物,甚至連超商都買得到,感到非常地驚訝。對於日本服飾品牌Uniqlo在美國也有一席之地也感到震驚。「真的嗎?」他說「開玩笑吧!紐約優衣庫?哇!」

這就是Friedman,在千禧年之際,突然離開人人稱羨的鞭擊金屬大團Megadeth主奏吉他手之位,捨棄一切來到日本,對過去毫不留戀。他並不是在美國已經沒頭路-他加入Megadeth超過十年並發行過四張專輯,包括Rust in Peace、Countdown to Extinction與Youthanasia,是這個團銷量最好也可說是最棒的專輯,他同時也參與了該團爭議十足的Risk專輯,歌迷和樂評對該專輯溫和的走向感到不爽,對Friedman和樂團來說都是一個分水嶺。

「在Risk製作過程中,他對Megadeth選擇的方向並不是很有興趣」目前Friedman在美國簽約的廠牌Prosthetic唱片的總經理Clay Marshall回憶,「他想要讓Megadeth更重一些,但是九零年代末期nü-metal正在崛起,他認為Megadeth在重金屬界已經被這些聲音更激烈的樂團給擊敗了,他希望Megadeth能朝這個方向前進。」

Friedman離開Megadeth的決定進行得很順利,他在日本是一個很搶手的現場和錄音室樂手,不過回想起來,其實還有其他原因:Friedman成為一個舉國聞名的名人,只有在日本這種特別的文化中可以發生。「他在日本是一個文化名人」Marshall說,「我曾經試圖對別人解釋這是如何發生的,然後我們想到了『日本的Ryan Seacrest』這個詞,雖然這並不是很精確的描述,但卻能大致上去描繪他在日本社會中的呈現與意義,而不只是『Marty Friendman:重金屬吉他手』。」

Marty Friedman (R) with Megadeth circa 1990. Mick Hutson/Redferns當Friedman走在新宿街頭的時候,一群日本女孩停下來並且彼此竊竊私語,或許是她們從飄逸的長捲髮認出了他是00年代中期電視節目「重金屬先生」與「搖滾富士山」的主持人,也可能是她們知道他目前進行的工作,例如在NHK定期駐點的「亞洲音樂網」或每周的NHK廣播秀,更可能她們只是知道Marty Friedman是個名人。照他自己的估計,他來日本十一年了,大約在電視上出現過六百多次,其中還包含美食節目,新聞節目、政論節目、以及在整天播送的無數的各式各樣的節目中擔任來賓。

Marty Friedman(右)與Megadeth,大約1990年. (攝影:Mick Hutson/Redferns)

土生土長於華盛頓特區的Friedman,告訴我們他搬到日本是「理所當然」的事情,但也承認離開Megadeth,離開他的房子、車子、家庭,還有所有他曾經稱為「家」的國家所能帶給他的舒適圈,是一件冒險的事情。他在2003年來到東京,與日本的國內音樂產業-他估計大約占整體音樂消費的八成,其他兩成則是如Lady Gaga、U2這種國際超級巨星拿走-毫無聯繫。「即便我在日本巡迴過」他解釋,「我的人脈還是在國際世界,所以我不認識任何一個人,我跑到日本來是從零開始的。」

對一個曾經在超紅金屬團中擔任樂手來說,這樣的舉動實在是太誇張了,但Marshall說得很對:「他的確有一些過往可以依靠,但是他畢竟不是在Guns N' Roses、Metallica、U2或Bon Jovi這種國際等級的超級樂團。的確,Megadeth是一個成功的品牌,但是他們在日本並沒有真的紅過,這和某個笑話說Mr. Big在日本比Beatles還紅可不一樣唷。」

Friedman對於過去的經歷非常謙虛,他把他的新事業當作是一段喘息。「當我一到達日本,我很幸運的加入了一個樂團,主唱叫做相川七瀨,她在日本是家喻戶曉的搖滾流行歌手,這讓我開始做些我想要做的事情。」

和相川開始合作不久之後,一間大型電視製作公司和Friedman接觸,想讓他在一檔叫做ヘビメタさん(重金屬先生)的節目中演出。他一開始有點猶豫-重金屬風格的節目可能與他想要發展的音樂目標不大一樣,但他最終還是因此在日式流行樂圈中站穩腳步-這檔節目是特別以Friedman為中心來製作的,因此他決定嘗試看看。「他們希望我能做一些短劇演出」他說,「在裡面我會用吉他彈奏一些日本傳統歌曲,把這些歌曲和重金屬歌曲作結合,讓觀眾與節目來賓因為這兩種看起來毫不相關的音樂風格中所隱含的相似之處而發笑,除了我誰能做得到這一點呢?」

「重金屬先生」一開播就大受歡迎,當節目放送到第26集將近尾聲時,電視台又製作了另一個節目,「搖滾富士山」,這個節目放送了52集,並且讓Friedman針對日本觀眾發展出自己的特質。他自此成為一位電視明星與名人。「其他的電視製作公司看到我是有趣的人,」他說「我可以和任何人搭配,從搞笑藝人到知識份子,而且我會有不一樣的觀點,我常常被找去拍更多的電視節目、廣告,甚至還有幾部電影。」

(續後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ney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