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取自Taylor季刊Wood & Steel,2008年秋季號。Taylor在木吉他界的研發以及創新評價相當高,這篇文章提供給對吉他木頭有興趣的朋友參考。

 

雖然文中提到,圖表並不是經過科學機器測試的結果,而是依照他們的經驗來製圖,不過我想這樣更具有參考性,因為人耳對不同頻率的反應和機器不一樣,也就是說機器聽到的頻譜,和人類是不一樣的。

 


最常用來描述木頭聲音特色的方式,是將聲音分成:低頻、中頻、高頻,在右邊我們製作了一張圖表,用來表示每種木頭的聲音特性,圖表的左邊表示低頻,右邊表示高頻,圖表中的線條表示該種木頭的頻率範圍。舉例來說,玫瑰木(Rosewood)和非洲黑桃木(Ovangkol)有在低頻有較多的共鳴,而夏威夷相思木(Koa)、美洲黃檀(Cocobolo)與楓木(Maple)則因為有較多的高頻,音色較為明亮,同時玫瑰木(Rosewood)在中頻部份的略微凹陷,以及非洲黑桃木(Ovangkol)較為飽滿的中頻。胡桃木(Walnut)以及夏威夷相思木(Koa)在低頻區的虛線部分表示,以這種材料製作的吉他在經過一段時間的彈奏之後,聲音會往低頻延伸。

這個圖表表示了不同木頭之間,共鳴的相對頻率,要注意的是這並不是經過科學化的測量結果,而是根據我們的經驗所整理-同時也有主觀判斷的結果。由於每組木頭的獨特性,以及其他變數的影響,聲響上的音色描述一定會有灰色地帶。

W&S 2008 Fall
©Taylor Guitars

 


不過影響音色的變數實在太多了,光靠吉他使用哪種木頭就要得到某種音色,可說是"緣木求魚"。

 

延伸閱讀:Breedlove對於吉他木頭的音色取向也有它自己的一套想法,有興趣的可以參考
http://www.breedloveguitars.com/instruments/tonewood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ney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