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篇講到「工」。

一把吉他的品質,最關鍵的因素就是"人工"。這也是為什麼中高價位的品牌,例如Santa Cruz、Lowden、Collings、Larrivee、Lakewood(我是說真的Lakewood,不是台灣一堆大陸生產貼牌子的假貨)、Martin、Taylor、Froggy Buttom、Ryan、Goodall、Breedlove、Sheppard、Bourgeois等等會貴的原因。原料的價格差距其實並不是造成一把Froggy Buttom比Cort貴的主因,而是那個製作過程中所下的工夫才是。

 

廣義的來說,這個"工"還不止於製作吉他的過程,也包含了原料取得、處理、設計、生產、品管,運送等各個的部份,在吉他價格上佔有最重要的部份。如果人工沒有佔有到那麼高的比例,那麼各家吉他公司何必把生產基地轉移到人工便宜的地區?比方說吉他弦,幾乎都還是在美國生產。

一把"全單板"琴,從中國、越南做的一萬有找,到比方說Ryan的破20萬新台幣,難道兩者之間的原料真的有那麼大倍數的價差嗎?

一般所謂的手工小廠,通常都是主攻高單價的手工吉他,他可能一年生產沒有幾把,隨便一把都要開價5000美金以上。雖然"小廠"也會強調用料,或者是提供不同的高級材料作為選項,但是你付的錢大部分是在買那個小廠的"技術",而非材料。所以通常人家小歸小,但名自搬出來都是很大的招牌。相對來說,如果一個小廠小到幾乎沒有資料,那這個小廠的水準也就...

舉個例子來說好了,前陣子消基會發了個新聞說波蘿麵包太貴,而麵粉明明就跌價,所以要業者降價,但是那些被點名的麵包店,波蘿麵包還不是賣光光。因為菠蘿麵包的重點是"好不好吃",而這個好不好吃,是看麵粉嗎?還是看製作過程的技術呢?很多人往往忘記了,任何東西從原料變成產品,這個過程是需要技術成本的。

對於吉他的木材價格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這個網站→http://www.alliedlutherie.com/
你可以發現到,木頭本身比你想像的要便宜很多,但是就如同波蘿麵包的例子,你要買的是麵粉,還是好吃的麵包呢?

中國和越南、或者是印尼的技術等級,跟美國、日本的技術等級,是一樣的嗎?
甚至可以說,就算都是中國的工廠,一線廠和二線廠會一樣嗎? 

就算是量產的產品,品管的優劣,以及在製作過程中的分級,都會影響到產品的水準。比如說Taylor的2系列雖然只是面單,和我們的「振興音樂學習方案」裡所提供的單板木吉他根本就是不同等級的東西,真的,可以把我們的單板木吉他巴到死,但是他的價格卻是我們的四倍以上,這就是技術造成差別。

吉他既然是樂器,音色才是決定關鍵,而能決定音色的,就是技術。

這個技術不是指把吉他做的多花俏,指板或琴身上雕花一堆,那個現在現在連兩萬以下都有人做的雕樑畫棟一般,所謂技術,是指能把相同的材料做出比較好的聲音的技術。所以前一篇講的材料的迷思,就是指這一點。兩家原料來源都一樣的吉他公司,在產品上可能有著相當差距。

不要被XX國的小廠給呼嚨了,日本也有很多百元店,歐洲也有很多白牌商品,這也是為什麼"品牌"是如此重要的一種判斷基準。真正的小廠是不大可能做一把全手工的吉他然後賣你一兩萬的,如果你自己做吉他,扣去材料費用和施作過程的時間成本,還真的只賣一兩萬,那真是佛心來著。所以真正的小廠通常是喊得出名號,而且光看價錢就知道是不是真正的小廠。

或許是抓著台灣人對於國外品牌的心態,比較容易見到的"小廠"國有:澳洲、德國、法國、甚至是"歐盟"。但是這幾個國家的品牌在電/木吉他上大多都只能算是二三線等級,而且也幾乎都是在中國和越南生產的。如果要論歐洲地區,德國的Lakewood(不是台灣到處看得到的那種假的Lakewood)、捷克的Furch/Standford、愛爾蘭的Lowden(聽說最近台灣也出現打著Lowden的中國琴)等可列名可信賴的品牌,但是台灣常見所謂的澳洲和法國品牌的吉他,其實大多數是由越南和中國代工生產,掛著他們的Logo的低價琴。

這幾年,中國、越南、印尼生產非常多的代工琴,於是有些工廠發展出幾種不同的行銷模式:一種是既然我代工可以做到那麼高檔的,那我也要做自己的品牌,然後賣那麼高檔的價格;一種是既然我代工的牌子可以買到那個價格,那我換個牌子或者是隨便打個Mark或是到國外註冊一個LOGO當作外國牌子來賣就好了;另一種最容易裝名牌貨的就是把原本被品管打掉,或者是出貨後被退倉的東西又拿出來賣,這個就概念上來說幾乎可以說與真品無異。

那怎麼分辨到底是不是真的好東西呢?

還是要看品牌。首先我們要知道,同一個工廠並不一定會出現同樣等級的東西,產線的規劃、產品的定位等等都會影響到最後的成品。再來,同樣的產地也會有不同的生產水準,並不是中國、越南、印尼生產的東西就一定爛,這幾個產地都有生產一定價位水準的品牌,但也同樣的,不一定就是好。

所以對消費者來說,品牌是一個重要的參考標的。一個有價值的品牌會控管代工生產的品質,會控管瑕疵品的處理,會試圖打擊掛羊頭賣狗肉的仿冒品。

這就叫做品牌價值,也是消費者在購買上的重要參考。"無印良品"在吉他界裡是可遇不可求的,有能力作良品的,會把自己弄成"有印",讓自己跟"無印"產生差距。因此預算有上萬的,挑選品牌吉他是比較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ney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