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幾年前教室有一位從事新創產業的吉他學生,想要找一些和社群有關的點子,於是我和她提了一個想法,就是一個可以讓音樂人彼此透過互相交流的環境,因為她也想要做一些創作,所以我就想說如果有一個介面,能夠讓音樂人把自己的作品丟上去,然後在上面讓別人參與,比方說我寫了一個旋律,可能配了一個簡單的和絃伴奏,然後其他人可以根據這個去增加她對這個曲子的想法,比方說搭了另一項樂器,或者是配上了和聲等等,於是大家可以在上面共同創作出來一個作品。

這個想法其實並不新穎,不但音樂產業在上個世紀就已經有這種模式,到了網路時代,也早就有人把這事情用網路來進行。但即便已經使用網路,通常還是有幾個限制:一是必須使用相同的軟體,也就是說如果彼此之間使用不同的軟體,這個共通性就沒有了;第二,這些軟體多半都不便宜,還好現在已經有了精簡版來降低參與門檻。而第三則是它的運作還是線下的,我寫了曲子錄了兩軌簡單的demo,然後我是把整個檔案上傳到該軟體公司所建置的空間,然後別人要再把它下載打開,加入他的想法之後再上傳。

因此要把我所想像的那種流程做出來,首先一定要有一個共通的介面/軟體讓大家"輸入"音樂的想法,再來要讓這個作品能夠很容易的就被別人聽到並且可以線上參與修改,所以那時候我們還和另一個懂技術的學生討論了一下,如果可以實做出來需要有哪些功能,比方使用者的討論互動、如何溝通、張貼作品之後可以怎麼樣來運作,票選功能或者是轉推等等。其實大多都是實際上已經存在於各種社群平台上的事情。倒是音樂輸入的這個部分應該有甚麼,比方說幾軌、有哪些效果、輸出的格式等等,怎麼去嫁接到社群上。畢竟總是要有一個方便的共通工具,才能夠一起把音樂做出來。

當然這件事情純粹就是我們三個人的空想,直到最近我突然發現,居然已經有人做出來了!

前幾天教室的石頭老師突然跟我提了一個老軟體Cakewalk,他說現在功能很完整而且免費,這個軟體真的是非常久了,沒想到現在還活著。下載回來發現原來要先安裝一個駐守軟體BandLab Assistant,透過這個軟體才能去下載安裝Cakewalk的本體,而且要先申請帳號,登入之後才能下載。

Bandlabapp.jpg

這是BandLab Assistant打開的畫面,那個Cakewalk原本是Install,因為我已經裝完了所以現在是Open。但是其實可以直接從開始選單中執行,不需要透過BandLab Assistant。

免費嘛,總是要給人家一點好處,於是我就下載了Cakewalk,打開,果然和記憶中的模樣很不相同,試了一下覺得還不賴,功能算完整,不過與坊間目前主流的軟體比較起來,並沒有那麼炫麗。一樣免費的Studio One 5 Prime看起來就比較威了。

cakewalkR.jpg

但是,下載了Cakewalk之後,那個BandLab Assitant好像就沒用了,啟動Cakewalk也不用透過它,那又何必特別叫我們裝?結果按下上面的一個鈕之後,改變了我對它的想法。

原來,幾年前我和學生畫唬爛的東西已經有人做出來了。

BandlabMix.jpg

按下Mix Editor之後,BandLab Assitan打開了Edge瀏覽器,出現了一個很像音樂製作軟體的畫面。

bandlabopen.jpg

這是建立新軌的選項,雖然有五個正方形,不過意義上是兩種,左邊兩個綠色的,Instrument是MIDI樂器軌,Drum Machine就是Drum Machine軌,這兩個都是驅動軟體音源發出聲音,只是做成一個是鍵盤,一個是鼓機的介面。

雖便開一個之後就會進入主畫面。

bandlabinstrument.jpg
這是主要的音樂製作編輯畫面,因為我選擇了Instrument軌,所以下面會出現一個鍵盤圖,這個鍵盤上面有字母,讓你可以對照電腦鍵盤彈奏輸入。這裡很有意思的是,如果你選鼓組的音色,就會出現一個鼓組圖,上面也會顯示對應的鍵盤字母,如果是打擊板就會出現打擊板的圖與對應的鍵盤字母。

bandlabdrummachine.jpg

換成Drum Machine軌之後下面會有一個鼓機的輸入畫面,可以用滑鼠點擊編輯。

 

由於Instrument和Drum Machine都是MIDI樂器軌,所以左下角的會出現三個Tab:Instrument、Fx Effects、MIDI Editor,其中MIDI Editor在鼓機軌上是反白的,而在Instrument軌上會出現Piano Roll。

MIDI Editor.jpg

那麼如果選擇了紅色的Voice/Mic、紫色的Guitar、藍色的Bass,那就是音軌了,這時候下面會出現麥克風+電腦、電吉他、電貝斯的圖案,以及輸入訊號的表頭。

VoiceMic-vert.jpg

音軌的Editor則會出現波形編輯,左邊也可以調整音高和速度,或者是反轉波形

WaveEditor.jpg

不論哪種軌道,都有Fx Effects,有許多配合樂器預設好的效果器組合(左邊有Preset的下拉選單),也可以自己設定自己喜歡的組合。

Fx.jpg

效果器的部分,總共有8大類共40種。畫面很簡單明瞭,我喜歡。

如果要錄音的話還是要有相對應的硬體會比較好,電腦內建音效卡上的Mic in或Aux in雖然也可以做為輸入的介面,但是品質和效率會差很多。

不過整個工作環境中最棒的,就是在上面截圖中可以看到的,右手邊有一堆讓你自由取用的取樣音源/音樂片段,,目前我看到的有兩百多套各式各樣的取樣。利用三個活頁(Packs、Loops、One-Shots),你可以快速的找到適合你的取樣。

在Packs活頁可以透過樂種(Genres)、特色(Characters),或輸入關鍵字去搜尋;
在Loops活頁可以透過樂器(Instrumnet)、樂種(Genres),或輸入關鍵字去搜尋;
在One-Shots活頁可以透過樂器(Instrumnet)、樂種(Genres),或輸入關鍵字去搜尋。

Packs-horz.jpg

在Packs活頁中按下撥放可以聽到該套件的DEMO,在Loops和One-Shots中點選特定取樣就可以試聽,拖到中間的編輯區就會自動新增一軌,並且會把取樣的拍速調整到和歌曲一樣。

作為一套免安裝、免下載、還免費的軟體,看到這個我覺得真的太佛心了,而且跑起來相當順暢,有些功能有熱鍵可以使用,有些我還沒發現熱鍵,不過滑鼠右鍵跳出的選單也算方便。

 

不過光只是這樣,那麼和一開始我和學生的話唬爛有甚麼關係呢?看起來就是一套像Google線上Office一樣地音樂製作軟體啊。重點就在於你可以和其他人一起協作。編輯畫面的右上方有一個+號小人,旁邊寫著Start Session

SS.jpg

點那個+號小人,就會出現這個訊息

COL.jpg

按Copy Link可以得到這首歌(這個Project)的連結,傳給別人他就可以開起來編輯修改混音,建立他的版本。

Start Session點下去之後會變成紅色的Leave,這時候就會進入所謂的Live Session模式

SS2.jpg

Live Session的模式中,協作者可以新增素材,錄進他想加入的部分,然後別人也可以聽到他的部分,參與的人可以像在錄音室一樣分別錄下自己的部分,然後一起聽到整個版本的變化。

(以上Live Session的部分為BandLab官網說明,因為我還沒找到人跟我測試這個部分...)

整個畫面的右下角有個Chat的按鈕,按下去就可以進行文字聊天,也可以傳GIPHY,在協作的時候可以和別人溝通。

CHAT.jpg

到這裡已經等於是完成了我們話唬爛的八成了。

 

小人的上方有個SAVE/Publish的按鈕

SAVEpublish.jpg

Save就是存檔,Publish就是把這首歌「出版」到BandLab平台上,讓別人可以看到你的作品,介面有點類似SoundCloud,剩下的大家應該就很熟悉了。

pubed.jpg

BandLab的網站上也提供免費的Mastering,有三種演算法可以選,我是覺得目前算是聊勝於無斧鑿很機有點明顯,但說不定某些歌曲會很合適。他做完Mastering會丟到線上新開一個Project,等於直接幫你上架了。

mastering.jpg

來看得比較豐富的個人頁面吧,這是Ruban Wan的頁面截圖

person.jpg

行動裝置部分,介面會有點不一樣,比方說右邊的取樣,是在建立新軌的時候可以選擇,甚至可以挑選別的玩家製作的片段加入到你的Project中,也還是可以MIDI輸入和錄音。

20210326204217757.jpg

 

此外開啟Project的時候,除了Mix Editor之外還有個Video Mix拍攝的功能,可以讓你把做好的音樂配上影像,並且加上「聲音的濾鏡」,製作出簡單的影片。

20210326204217745.jpg

但我想應該還是要用電腦會比較方便。iPad會要你安裝Chrome或者是Edge來運作。

對了,BandLab支援安卓,特別找位老師的手機測試一下畫面和iOS一樣,這對安卓使用者來說應該是非常好的消息,安卓在音樂軟體的支援度一向不如iOS,現在安卓粉可以開心的玩了。

最大的缺點是它不支援VST等效果器或者是軟體音源等Plugin,這一點就要用Cakewalk來做了,可以看出這間公司當初為什麼會從Gibson手上買下已經停止運作的Cakewalk,等於讓使用者可以在方便社群的線上平台中結合更多功能的單機平台。BandLab線上軟體可以輸出Midi檔和音檔,這樣就可以拉到線下給Cakewalk做,反過來也可以從Cakewalk拉到線上做。

BandLab是一間新加坡的公司,旗下收購了各種和音樂相關的公司,除了Cakewalk,老牌的樂器品牌如Harmony、Heritage、Teisco,音樂雜誌NME、知名樂器袋MOO等等,其中一位創辦人是超級富二代,BandLab這整套服務看得出它們的企圖心,雖然和專業的商業軟體的功能相比顯得陽春,但是作為音樂社群上的共同製作平台我覺得相當足夠,離線的話大家本來就可以各自用各自的軟體,他也提供了免費的Cakewalk,說到這個,這幾天都在玩這個,反而最一開始下載的Cakewalk沒怎麼碰,唉啊!

 

下載BandLab Assistant或Cakewalk→https://www.bandlab.com/

arrow
arrow

    Sydney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