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五種指型都練過之後,就算是熟悉指板了嗎?這就要看我們對於熟悉的定義了。通常光只是練指型,會是比較線性的,然而旋律當然不會都是線性的,而是會有音程的跳動。這個只要拿歌曲起來彈就會知道。

那麼為了讓音程的部分能夠更熟悉,我們要建立對音和音之間的關係有了解的指板,簡單來說就是能從任意的一個音找到另外一個音。

這裡我們可以藉由Power Chord來幫忙。Power Chord是一種只有根音和(完全)五度音的和弦,假如我們把根音當作Do(1),那麼五度音就是Sol(5)。通常Power Chord是用E型、A型、D型三種和弦型的最低二到三個音,因為這三種和弦指形的最低三個音分別就是根音、五度音、八度音(根音)。如果你使用食指、無名指、小指來按,那麼食指就是根音、無名指就是五度音、小指則是八度音(根音)。
延伸閱讀:《[Q&A]什麼是Power Chord?

4PowerChords-1-1.png
左邊一到三個分別為E型(根音在第六弦)、A型(根音在第五弦)、D型(根音在第四弦)的Power Chord,其實他們就是同樣的音程關係往下移動一根弦,往下移動一根弦基本上就是完全四度,但是吉他的第二三弦相差為大三度,所以按法會從三格寬變成四格寬。最右邊那個就是根音在第三弦,你可以發現一二弦又在同一格,因為第一二弦相隔也是完全四度。

上圖以第五格為例,由左到右分別按出來的音符為:
NotesinNum.jpg

所以在這裡你就可以知道,這些音符之間的關係:完全五度、完全八度。

除了完全五度,Power Chord其實還含有完全四度音程,也就是五度音到八度音,所以如果你把原本的五度音當作Do(1),那麼八度音就會是它的Fa(4)。這是基本的音程轉位。

1→5為完全五度,那麼5→1則是完全四度。

延伸閱讀:《[Q&A]音符的萬有引力 - 甚麼是和協

更進一步的,我們可以在Power Chord所構成的這個八度音域,來記憶音與音之間的關係,也就是每個音與根音的相對關係。這裡我們依然以C大調為前提,把上面的四個Power Chord所構成的八度音域中的指型列出來:

Eto8.png

Ato8.png

Dto8.png

Gto8.png

最後則可以組成一個La指型

5thPosition.png

依照這個做法,你可以在五種指型上面操作。

延伸閱讀→《[Q&A]吉他指板的小秘密(二)

 

arrow
arrow

    Sydney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