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其實這是貝斯指板)

吉他指板五種指型,一般來說不會一次全教給學生,而是一次一個或兩個進行。

我們學習到一個指型,第一件事情就是整個指型上行(從最低音到最高音)和下行(從最高音到最低音)爬過一遍。在這個過程中間,除了記住音符位置,同時要記起來的是手指。

以La指型為例,由第六弦到第一弦運指的順序是:食無小 ‧ 食無小 ‧ 食無 ‧ 食中小 ‧ 食中小 ‧ 食無小,在這個過程中你還會記住第三弦食指會往前移動一格。

註:但是某個音用某根手指彈奏,並不是一個固定的規則,而是會隨著那個音的前後旋律變化而有調整,這個就是上課的時候老師會特別提醒你,而同時你也需要學習的地方。

總之要注意的是,如果光看彈奏動作,很容易就變成是記住某一格用某根手指按,然後依序往上(第6弦→第1弦)或往下(第1弦→第6弦),於是變成記住了格子,卻沒記住音的情況。因此在練習的時候要做一個很簡單又很重要的事情,就是

一樣以La指型上行來說,就是要邊彈邊唱出:La Ti Do Re Mi Fa Sol La Ti Do Re Mi Fa Sol La Ti Do。

如果老師有提供你其他的手指練習,也要唱出來,例如如果做三度練習,那麼就要唱:La Do Ti Re Do Mi Re Fa Mi Sol Fa La Sol Ti La Do Ti Re Do Mi Re Fa Mi Sol Fa La Sol Ti La Do。

註:以上Do Re Mi Fa Sol La Ti Do,也可以用簡譜的數字來記。

而且,雖然唱不唱得準不是我們這邊的目的,你也可以利用這個時候練習把音唱準,畢竟有吉他的音作為對照,很容易就可以發現自己的歌聲音準或不準。

能唱出來這件事情其實比想像中要有用,他會比光用聽得更快建立出你對音的感覺,而音感對於學音樂這件事情多有幫助應該不用多說了。

每個指型都要這樣練習,上一篇所說的搭配歌曲在不同的指型上彈奏旋律,也是一樣能唱出來為佳。音域超過人聲的部分就移動八度,比方說太高就低八度,太低就高八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ney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