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知道我在等妳嗎》是張洪量的生涯代表作之一,小時候我們都聽過這首歌,不過我對間奏這段吉他Solo卻是一點印象都沒有,這次選歌的時候聽到也嚇了一跳。

《你知道我在等妳嗎》出自張洪量的第二張專輯【心愛妹妹的眼睛】,發行年份為1989年,比較有意思的是,這首歌在專輯裡不是放在主打歌的常見歌序上,根據我在網路上搜尋到的一個說法是,在這張專輯發行前,滾石唱片發行了一張大堆頭的合輯【美麗新世界】,其中《你知道我在等你嗎》歌序排在為第2首,與歌序為第1首由趙傳所演唱的《噢!莎莉》是該張合輯的主打歌曲,也因此在張洪量個人專輯發行後,《妳知道我在等妳嗎?》也成為主打歌,至於歌序我猜可能是從專輯聆聽的角度來做歌序安排,這一點和現在以單曲為主的思考方式不大一樣,。

這首歌在【美麗新世界】中的歌名是《你知道我在等你嗎》,人字邊的「你」,歌名結尾沒有問號「?」,而在【心愛妹妹的眼睛】裡則是《妳知道我在等妳嗎?》,女字邊的「妳」,結尾加上了問號「?」。我這邊依照張洪量個人專輯上的歌名為準。

你知道我在等你嗎.png

這是一段蠻有意思的間奏,完全是另一個段落的存在,不論是編曲或者是調性。原曲為C大調,但是這個間奏本身是A小調,而從編曲上來說這個間奏也和主歌或副歌有著很不同的氣場,色調比較黯淡,也比較「兇」,在這段由羅希所錄製的Solo中,有好幾個重音是落在比較不穩定的音上,有些他有解決,但有些則沒有,再加上幾個樂句上切分以及弱起的使用,也給整段Solo帶來一種一直在移動的感覺,一直到最後一句才帶來一種安定感。

來聽聽看原曲吧:

《你知道我在等妳嗎?》
原唱:張洪量
吉他:羅希
難度: ★★★

arrow
arrow

    Sydney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