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1895921.0.l[1]  
1832年美國路德教派的歌唱譜

上面這張圖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數字,類似我們現在所謂簡譜的方式,不過他的休止符與五線譜一樣,不是現代簡譜的「0」。

其實簡譜,或者我們說,採用簡單易讀的數字來標示音符,是歐洲人先開始的,比方說從法國音樂家Pierre Galin發展出的Galin–Paris–Chevé system、瑞典音樂家Johan Dillner發展出的Siffernotskrift等等,都採用數字來代替豆芽的方式記譜。我們在歷史課本上會讀到的《社會契約論》作者盧梭也是這種方式的提倡者。

Psalmodicon琴的樂譜

然而由於西方古典樂的教育體系採用五線譜,簡譜一直被視為是一種不正式的記譜法,不過它依然普遍的被使用在國樂與流行音樂界。


使用現代簡譜的二聲部Amazing Grace

 

  • 簡譜怎麼記譜

現代我們所使用的簡譜是一種首調唱名記譜法。它用數字來表記唱名音符:1(Do) 2(Re) 3(Mi) 4(Fa) 5(Sol) 6(La) 7(Si/Ti)。0則表示休止符。

數字上方或下方的「.」,則表示他是高八度或低八度,例如下面這行音涵蓋三個八度:

                     .
              ........

1234567123456712345671
.......

這裡面的Do有四個,我們可以從上或下的點來判斷這個Do是比基準Do要高或低幾個八度。

節拍的標示部份,音符(在這裡就是數字)本身表示四分音符,因此比四分音符長的,通常以直線來表示:

notes  

直線就表示是前面這個音符(本例為1)的延長,而且每個直線的音值為一個四分音符。

當然也可以使用連結線,把四個1或兩個1寫出來,上面加上連結線,只是這種方式在長音符上比較少用。

edit23  

比四分音符短的,則是以音符下方的線條來決定,這個線條基本上就是五線譜上所使用的符尾。

notetail  

前面提到0為休止符,因此在簡譜上,沒有八分休止符之後的寫法,而是依照音符的方式來標示休止符的長度:

rest  

附點的使用法與五線譜相同,在音符後端加上一個點,表示增加該音符時值的一半長度。

 

一個會看五線譜的人,其實會發現,五線譜和簡譜並沒有天差地遠的差別,節拍記譜的邏輯也相通,卻因為兩個常見的誤解而讓人混淆:

  • 第一個來自首調與固定調之間的誤解

簡譜本身是首調系統,這意味著他表達的音之間的相對關係,在沒有提示調性的時候,最多只能判斷他是大調或者是小調,而無法確知他是哪個絕對音為主音的大小調。

另一方面,固定調系統是五線譜閱讀上常用的方式,簡單來說就是下面這樣的對應關係。

C   D   E   F  G   A  B

Do Re Mi Fa Sol La Ti

寫成數字的時候,也會被寫成1 2 3 4 5 6 7。

這也是在《小調的主音要寫成1還是6?》中,我詢問幾位科班背景的老師得到那樣的答案的關係,對習慣五線譜的人來說,C就是唱成Do(1),A就是唱成La(6)。

這兩者系統如果都使用數字來表註的時候,就會讓還無法熟練轉換這兩種方式的人感到迷惑。然而就像中文裡有許多同音字,當你越來越熟練,或者是說越來越熟悉這些音符被描述時的前後文,分辨這兩者之間的差別就很容易了。

比方說,當有人說,Dm7的組成音是Re(2) Fa(4) La(6) Do(1),我們會知道他說的是D F A C這四個音,而不需要問他說,你說的是哪個調的Re(2) Fa(4) La(6) Do(1)。

又或者是我們一般人採用首調比較好唱,所以如果唱周杰倫《晴天》的A2段旋律,唱:

||5 1 1 3 4 3 2 12  | 3 3 3 3 23 2  1||
                          ‾‾                   ‾‾

至少對我來說會比較好唱。

但是看看歌詞我們會發現,周杰倫唱的是
   .            .
||2 5 5 7 1 7 6 56  | 7 7 7 7 67 6  5||
                          ‾‾                   ‾‾

《晴天》這首歌是G大調,G大調音階為G A B C D E F#,所以周杰倫是直接用固定調的方式把音唱出來。

這段旋律正好沒有碰到黑鍵F#,再加上這個歌聽很多次之後也可以直接把周杰倫唱的"唱名"當作歌詞記起來,因此有些人根本就不會注意到在簡譜上的唱名其實和周杰倫唱出來的不一樣。但如果沒先聽過而要單純的視譜直接用固定調唱名來唱G大調的旋律,那個Fa#我就沒有把握能唱得準了,這種時候用首調的方式,反而是比較容易的。這也是為什麼高大宜教學法是採用首調的方式來教唱。

簡譜雖然採用首調唱名記譜,但基本上他和五線譜的邏輯是一樣的,我們甚至可以簡化地說,簡譜就是把豆芽(符頭)換成數字,因此我們可以這樣講,五線譜在記譜上沒有大小調的差異,那麼在認為在簡譜上應該要區分大小調的就沒啥道理了。

簡譜和五線譜最主要的差別就在於,簡譜記錄音符之間的相對關係,而五線譜則是絕對關係。而只要可以定出簡譜上1的音(也就是定調),那麼對閱讀簡譜的人來說,也可以直接看出絕對關係。

  • 簡譜的優點/五線譜的缺點

簡譜的優點,在於簡單易懂,只要看得懂阿拉伯數字,不用學會辨識豆芽菜的位置,也能直接從數字去反應出音符,這在學習上非常方便,尤其是以單音為主的樂器(比方說國樂)、人聲等等,加上他是採用首調記譜,因此需要臨時移調的時候也非常方便,因此在流行樂上的使用非常廣泛。除了數字表記音符,在伴奏譜上,也有將和弦以級數的方式記譜,讓樂手可以在不同的調中轉換。也就是說,簡譜是:符號就是相對關係→轉換為目標調的音。

相對於此,五線譜在視譜移調就比較麻煩。由於五線譜是絕對的音高,因此需要先從五線譜轉換成相對的關係,接著再以這個相對的關係去對應目標調的音,這等於有三個步驟:閱讀原來的豆芽符號→轉換成相對關係→轉換為目標調的音。這樣就比簡譜多了一個步驟。(註1)

  • 簡譜的缺點/五線譜的優點

然而,在不需要移調的時候,簡譜反而比五線譜多了一個步驟。因為簡譜是相對關係,所以閱讀的人一定要自己轉換到目標調的音,相對於此,五線譜則是直接標示出目標音,在這個時候,反而比簡譜少了一個步驟。

基於同樣的理由,如果一首曲子包含較多的調性,採用五線譜也會比較方便。因為使用簡譜就會面臨一個困境:若是每個調都用首調,會看不出來調性的變化(因為都採用1234567);若是全用同一個調的方式來記,那就會出現很多臨時記號(變化音),這都會增加閱讀上的困難。(註2)

而且,在多聲部的時候,簡譜的記譜會比五線譜佔用更多的譜面空間,八度的「‧」符號,也容易因為排版時聲部太過靠近而混淆,因此在這些樂器上,採用五線譜反而比較容易。比方說鋼琴(它和五線譜根本天生一對,每個豆芽的位置只會對應一個琴鍵)和吉他這種經常要演奏多聲部的樂器。

此外在視覺上,不像簡譜都寫再同一行上,五線譜比簡譜更能夠展現出旋律的走向,它的音符會變高變低,畫面上會很清楚。

因此,究竟簡譜和五線譜誰比較好,其實是使用場合決定了哪種比較方便,在我來看,記譜法本身只是一種介面,我們熟悉他,目的是要得到音樂,在經常需要配合歌手移調的場合,簡譜絕對是方便許多;而在一首鋼琴奏鳴曲上,五線譜就會是很直覺的選擇。

 

註1:雖然要三個步驟,但移調終歸還是熟練的問題。比方說以移調樂器為主的朋友告訴我,因為有時候沒有辦法拿到符合他們樂器的調的譜,因此他們常常會看別的調的樂器譜然後再轉調,久而久之就習慣了。

註2:當然,如果很不幸的遇到這種歌,然後又需要臨時移調,我們就只能像註1中的例子一樣,想辦法混熟能生巧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五線譜 簡譜
    全站熱搜

    Sydney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