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才看到新聞在報,心裡就很癢。之前伊布拉印‧飛列那場買好票了結果他生病沒來,之後就再也無緣得見了,這次很巧合的在演出前二十小時喵到新聞報導,覺得也許是一種機緣,睡前在線上約了小玩子,今天就去買了票,票賣的真好,竟然連昨晚看到的1500都沒了,只剩下又貴又很邊邊的位置,心一橫,買!

因為跟小玩子去,還很擔心如果不好看就很不好意思,結果一開唱就讓我覺得,好利嘎在,我來了。

雖然演出活動打著樂士浮生錄,而且我也真的很喜歡那部片子,還去看了打著樂士浮生錄第二集的名揚四海(其實這兩片一點關係都沒有),但是我對古巴音樂的啟蒙完全要更早於這些事情,大概是回推到台北市電話還是七碼的時代(因為這張專輯上側標的電話號碼竟然是七碼),幼齒的我在唱片行買了一張Sierra maestraDundunbanza!專輯,一聽就很愛上了這種雖然有種土味,但是熱力十足而且又很容易推動身軀的音樂,從此我就愛上了Son這種風格。

由於地緣關係,加上移居美國的人數,古巴音樂對美國音樂有很大的影響,最典型的就是Salsa,這也是我喜歡的另一種帶有古巴風格的樂風。不過比較起來,古巴Son樂的淳樸以及大量人聲的呼應運用,讓這個音樂帶有不媚俗的歡樂氣氛,而其中融合的montuno、guaracha、guajira、rumebero等更讓我們能聽到更多的音樂融合所綻發出的火花。

今天的表演非常棒,唯二的兩個缺點是PA不停的出現回授,以及吉他手電吉他部分彈的實在只能說普普,不曉得是不是為了那段演出的戲劇效果。但其他地方都很棒,我尤其喜歡負責Tres的Iván Pastrana Palacios以及負責Timbales的Yulien Oviedo Sanchez,不只看了之後有種想去找把Tres來玩玩的衝動,而且非常搶戲的Sanchez對於節奏的掌握更是一流,在舞臺上非常搶眼。整個樂團的演出十分緊密,相對於一般Rock或者是流行歌曲來說,像今天這樣演出的音樂在節奏上的掌握,難度是高上非常非常多的,過去底細曾多次演出拉丁曲風,但要像今天這麼純正又繁複的節奏組合,我想在台灣是不大可能出現的。

演唱的阿公Julio Alberto Fernández阿嬤Teresa Garcia Caturla和阿姨Maria Victoria Rodriguez現場帶動的功力很棒,尤其阿嬤Teresa Garcia Caturla絲毫不像是七十幾歲的人,全場跑透透的拋接遊戲與火車快飛,有幾個動作真;讓人為她的腰捏把冷汗,阿姨Maria Victoria Rodriguez的表現則讓我想起黃小琥,而阿公Julio Alberto Fernández的演出則讓小玩子擔心他會不會突然血壓飆高。三人主唱加上兩位吉他手的合音,徹底呈現了鬧熱滾滾的古巴音樂。

比較起來,那個搞了一堆當古典碰上XX的德國組合,只能說是半吊子,只有那兩個打擊撐起音樂。

其實今天的表演是"Havana Lounge"台北演唱會,不過這樣寫大概就沒有辦法搭上橫掃千軍的樂士浮生錄了,但其實也只有Yulien Oviedo Sanchez與Julio Alberto Fernández,還有小號手Yanko Pizaco有和片子或專輯拉上關係。或許拜該風潮所賜,今天現場大爆滿,幾乎沒有空位。安可的時候一堆輕熟女往前面衝去和阿公握手,外加Conga阿伯Pascual Oderqui Reve Calderin在現場不停的"沏沏你",實在歡樂。

於是我現在耳朵還是不斷響著clave pattern啊.....

特別服務沒去看的朋友:

開場曲Chan Chan,這應該可說是古巴的望春風了吧...

阿嬤的演唱

阿公的演唱

阿公阿姨深情對唱

安可曲關達納美拉

詭異的吉他二重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ney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