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坊間有書把大調五聲音階和小調五聲音階組合起來,稱為藍調音階,這種說法其實是不正確的。

也有人把藍調中所使用的和絃的組成音加上各種在這個進行中所用到的音,說是藍調音階,這也是不正確的。
然後還有小調藍調音階和大調藍調音階‧‧‧

許多傳聞中的藍調音階「們」,其實是藍調的進行中所能接受的音的組合。由於藍調音樂中大量使用色彩介於純大調與小調之間的屬七和絃,這種和絃的聲響包容性高,因此若真的把所有能在藍調進行中的音給整理起來,恐怕只剩下半音音階了。

是的,的確有相對於一般藍調(Blues)的小調藍調(Minor Blues),但藍調音階就只有一種。

藍調音階就是1 b3 4 b5 5 b7,至於大調和小調的藍調,其差別是來自於進行和絃是大或小的差別,也就是有人用的大調進行,有的人用了小調的進行,然後再由於"和絃"所延伸出來可以使用的音,去混用其他的音階。

不過有的時候,藍調的感覺並不一定是來自於藍調音階,比方說在A和絃的時候彈奏了A小調五聲音階,其結果是b3與b7對於3和7產生有趣的聲響。這種效果和使用藍調音階是相當類似的。

就組成來看,藍調音階非常近似於小調五聲音階:1 b3 4 5 b7。一般被稱為藍調五聲音階的,其組成其實就和小調五聲音階一樣。但兩者的差別就在於藍調音階多了一個b5音。

尤其是在所謂的Minor Blues中,由於b3和b7根本就是和絃組成音,因此其效果就不那麼明顯,就要靠那個b5所製造出來的聲響來產生所謂藍調的效果。

這個b5音在大和絃或小和絃中都是不存在的,但他所創造出來的不協和感正是藍調音樂在穩定與不穩定之中遊走的關鍵。這個音也被稱為藍調音(Blue Note)。

在音階系統中,藍調音階是一種獨特的存在,它不但不是大調或小調的延伸,也是一種使用和絃與音階無關的音樂,簡單講就是平常我們所用的藍調進行,不論是Blues還是Minor Blues,其進行的和弦都不能像大小調音樂一樣,構成藍調音階。相反的,藍調音階也幾乎可以用在大多數的和絃上面,所以你可以在大和絃彈奏藍調音階,也可以在小和絃上彈奏藍調音階,但是藍調音階都不能組成那些和絃。

大調的歌曲:
C Am Dm G7→其和絃都是來自於C大調音階。

藍調十二小節中的和絃:
C F G(或C7 F7 G7),其和絃皆無法從藍調音階中組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ney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