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聽說包以正要來台中爵士音樂節,還在猶豫想怎麼找時間去一趟,就聽說他在政大有一場免費的表演,這下可好,政大這麼近,走沒兩步路就到,省下了我不少功夫。

包以正這個名字對於台灣人來說可能有點陌生,不過在香港他可是頂尖的爵士樂手與流行樂手,翻翻香港藝人的專輯,例如張學友今年發的在你身邊中,就有他的名字。身為首位在國際品牌發行爵士樂唱片的華
人爵士樂手(*),他的成就與實力證明了一個好的爵士樂手,不是看他唸過什麼學校,從哪個國家弄到什麼學歷回來,而是看他自己的努力與付出,掌握環境與機會。畢竟在音樂世界裡,文憑若不能展現為指間的藝術,那也不過是一張紙。不過包以正其實是去過美國唸書的,只是他唸的是商,而不是音樂。

相對於台灣,香港則是一個高度國際化的地方,各式各樣的人種文化,相互衝擊與影響著,光看看多少藝人和樂手在巡迴時會經過香港而
非台灣就能明白,其實台灣喊了這麼多年的國際化,路還長的很。看看這次演出的樂手就知道,除了Leader吉他手包以正為香港人之外,鋼琴手羅尚正(Ted Lo)也是香港人,而貝斯手Sylvain Gagnon來自加拿大,鼓手Antony Fernanders來自印度,薩克斯風Paulo Teixeira來自巴西

政大這個場地不是很大,感覺上還蠻有幾分在Pub聽歌的味道。演出主角當然是包以正本人,雖然爵士大狗仔說他是鬍子包,不過顯然這兩
天他把鬍子修過了,整個人感覺很年輕。拿著一把PRS的Hollow Body,光是那把琴就讓人垂涎三尺了。

基本上包以正的演奏有相當重的搖滾味道,從他即興時的樂句,彈奏時的力道與音色等等,都透露出他對於搖滾樂的素材相當熟悉。那其
實他是在搖滾樂的環境中長大的,這一點和許多玩吉他的朋友都很類似,所以聽他彈奏,搖滾樂中那種直接了當的情感就相當明顯。不過還是可以發現,包以正的吉他往往會使用相同的動機作發展,所以可以很明顯的聽出他獨奏的脈動與構築方式。比方說他會使用一個較長的分解和弦,然後彈奏幾次,如果是較短的分解和弦,則會利用半音級進的方式來構築較長的句子,當然這種手法在一些比較普通的樂手中也可以看到,但是包以正使用這種方式卻能不至於陷入一種像是無厘頭的速彈模式。我發覺他在大多數的獨奏開始,都會花一些時間去建構一些東西,感覺上是先找出適合的呼吸,確定之後才逐步發揮,這挺好的,尤其是他們每個人一獨奏都反覆相當多次,這樣讓我會更去期待他後面的發展。至於伴奏,大多數時間,包以正把伴奏的工作交給了鋼琴,即便他偶而也會補一些東西,但是也和Ted一樣都是少少的,我認為這是一個很棒的示範,當一個組合中有兩個和聲樂器,該如何互補而非互搶是很重要的。

在這場演出中,整個五重奏的表現隨著節目進行越來越大膽,感覺上上半場的前兩首曲子像是熱身。除了主角包以正之外,最引起我注意
的不能不提貝斯手Gagnon,事實上,他的表現甚至可以說實在是太搶戲,太炫技了,在加上鼓手的節奏控制,整個音樂的結構就很穩定,隨著節目進行,音樂的律動也開始更加鮮活,這一點絕對是這兩位的功勞。相較於他們兩位,鋼琴手Ted Lo以及Sax手Teixeira就顯得低調許多,Ted Lo的鋼琴大多數的時間都是淡淡的舖陳和聲,當別人Solo的時候就靜靜的作他該做的事情,即便換成他獨奏,也不會搞得滿天飛雪,但是透過他的鋼琴所帶出來的空間感真是一流;至於Teixeira的Sax,則是我比較不能滿足的部分,總覺得他有很多次在獨奏時展現出來的野心,都帶給我一種功虧一匱的感覺,或許是他作為一個Sideman而較為克制吧。

節目結束之後,他們還花上不少的時間和留下來的觀眾以及工作人員互動,態度也相當親和,其實蠻改變我對於香港人的看法的。只是相對於此,雖然節目開始時有廣播在節目進行中禁止攝影錄音,但是從我的位置往下看到的LCD,卻讓我對台灣人感到惆悵啊。



(*)關於這點我有點猶豫,但我印象中想不起來有哪些華人在國際品牌中發行過專輯,所以姑且就先這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ney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