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遇到幾個學生要我幫他們找吉他,加上最近正在看一些環保的書,不禁有了一些感觸‧‧‧

如果是代購,依照預算我會建議三種價位的吉他:(初學者若是自己去挑選吉他的話,請先參考這裡

一種是3000以上到4000上下,這個價位的吉他是給只是想要試試看,或者是預算不高的朋友,重點是音準和結構要正確。這個價位上幾乎都是使用塑合板製作的合板琴,因此要要求音色是沒有意義的,弦好按、音夠準是最重要的判斷標準。

一種是4000以上到6000上下,這個價位的吉他是給預算稍高的朋友。就休閒娛樂的功能來說,這個等級的吉他可以讓你用上好一陣子,等到你覺得更挑剔的時候再換琴。這個價位上已經有單板琴(面單),因此音色也比較可以要求,一般我在這個價位以下還是不建議挑選有切角與拾音器的琴,因為那些功能比較不實用。

一種就是8000以上到10000上下,這個價位的吉他可以給預算更高,希望吉他可以彈很久,滿足在不同時期的需求。這個價位雖然還是面單琴,但音色就要有一個水準,同時可以考慮有其他附加功能的吉他,例如拾音器、切角。

你可以發現,我沒有建議3000以下的吉他,而且事實上,我根本不建議購買這個價錢以下的琴。

市場上目前3000可說是堪用吉他的最低價位,雖然各拍網上有許多一千多塊的吉他,有的還送十幾項配件,但那些吉他往往不是結構有問題,工法上錯誤,就是一些零件用的很差,結果就有音準一蹋糊塗、耐久性不足,甚至還有的會少做一些該有的零件。我真的很懷疑這些吉他如何能稱為一把完整的吉他。

一分錢一分貨的道理大家都懂,不過當商品生產的水準根本低於堪用的水平時,這些東西只能被視為是削價競爭下,大量生產出來的垃圾。資本主義中強調自由競爭,但商人也不是慈善家,一把吉他賣那麼便宜還要有利潤,自然要從看不到的地方賺回來。

而這種吉他,對一個真的想彈好吉他的人彈來說,忍受著難按的琴弦,怪怪的音準,幾乎沒多久就得換,或者反過來說,因為吉他太爛結果造成學習障礙,很快就放棄了,於是這些吉他就成為了棄之可惜的雞肋。

要知道,吉他是用木頭作的,就算塑合板裡面是壓縮木屑,那還是木頭。在一個全球暖化加速,樹木因為開發而即將砍伐殆盡的現在,每一塊沒有物盡其用的木頭,代表的都是人類社會對於自然資源的剝削與浪費。一把好的吉他,可以陪伴你一輩子,就算你不彈了,也能夠透過拍賣或贈送,把一隻能用的樂器送到另一個需要的人手上,讓它繼續發揮它的功能,滿足另一個生命。

我覺得,買東西斤斤計較是理所當然的,但是買到的東西如果根本是個瑕疵品,那不論多便宜都叫做浪費。不單單是浪費掉了自己的金錢,也浪費掉了大自然供給我們的資源,更辜負了那些樹木,他原本可以重生為一把好吉他陪伴著我們。

所以我們應該要,挑一把真正的吉他,然後好好練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ney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