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電吉他的玩家來說,效果器可說是三種必備的器材之一,因此挑選第一顆效果器也如同挑選第一把吉他一樣十分重要。現在坊間有許多的效果器可以挑選,有機架式(Rack)的、地板式(Floor Set)的、單顆式(Pedal)的,其中前兩種多為綜合效果器。

由於機架式(Rack)的效果器單價較高,攜帶上也比較麻煩一些,因此對於初入門的人來說,地板式(Floor Set)與單顆式(Pedal)的效果器就成為主要的選擇。

這篇文章不在於介紹效果器,而在於對首次購買效果器的朋友提出一些方向,讓你能夠在茫茫「器海」中,挑選出適合自己的效果器。

首先你要了解自己的性格,如果你是一個不會花時間看說明書,又不會每顆按鈕旋鈕都按按看轉轉看的人,建議你從單顆入手。

常有學生會問效果器怎麼使用,說實在的,如果你明白效果器的原理,其實每一家的綜合效果器的使用都不會差太多。吉他效果器都是"鏈"(串接)的觀念,大多排列的方式也都相似。

問題是講到"操作",尤其是一些比較特別的功能,比方說A鍵+B鍵一起按等等隱藏式密技之類的,這一定要看說明書的。

所以你應該可以想像,如果你是一個不愛看說明書,不沒有什麼亂按的精神,願意去試試看到底動了那些按鍵旋鈕會有什麼反應,那麼綜合效果器在你手上只會變成比較大台的裝飾品。

現在的綜合效果器的功能之強大,已經有如一般人使用M$的Word一樣,大多都只是使用到他三分之一的功能就很猛了。買了一台綜合效果器,如果只會換音色,那真的是有些浪費了。

相對於綜合效果器,單顆的效果器就適合比較怕麻煩的人,直覺、簡單易上手,耐摔好凍、兼具防身功能的單顆效果器,在綜合效果器越出越強的現在,依然屹立不搖。

當然如果把任何一台綜合效果器裡的效果分開成為一顆一顆的單顆,價格可是嚇死人,更別說有些效果根本沒有出單顆的。但是就一般人會用到的效果器來說,其實這價差也未必大的離譜。而且綜合效果器就像是電腦一樣,新的一代出來之後,舊的就開始幾折幾折的砍,相對於單顆的價格波動,甚至有的還成為絕版逸品(當然,不是絕版就是逸品喔,別被網拍標題給矇了),因此購買單顆不失為是一個避免折價的選擇。

吉他手最基本的效果器一定是破音,所以如果是購買單顆,最好是從破音開始。只是市面上的破音種類非常非常的多,究竟該怎麼挑選呢?下面列出幾個你可以使用的個方法,來決定要挑選哪一顆:

一、你喜歡的藝人或樂團所使用的破音。
  你喜歡某個團,也表示你比較可能會想要Cover他們的歌,或者是做類似那樣的風格,所
  以這個可以作為一個參考。現在許多樂團的器材表都可以在網路或官網上查到。

二、比較多人使用的破音。
  多人使用通常表示是一個安全的選擇,雖然可能會比較沒有特色一些,不過至少表示那
  個破音的聲音是比較為大家所接受和喜歡的。

三、聲音變化大的破音。
  聲音變化大,表示可調性高,應用範圍廣,通常對於演奏者的反應也比較明顯。破音不
  是越兇越好,要看你的需求,所以只會發出兇的聲音的破音,它的應用風格也相對的少
  。當然如果那是你要的聲音,那它就會是你要的破音。

單顆破音中,幾款中庸的選擇:DS-1、MT-2、Dist+、OS-2、JH-1、HOT ROD、Heavy Drive。這些都是介於Overdrive和Distortion之間的破音。許多人使用的TS-9,則比較適合音樂風格較輕的人,或者是用在Boost上。

有些效果器有多種破音,例如Tri-OD、OD-20、GT-2、Tonebone等等,可以讓你花稍為多一點的錢多得到兩三種不同的破音。這類破音通常已經是類似音箱模擬的設備了,所以應用的範圍也會較為廣泛一些。

此外要特別強調EQ的重要性,我覺得除非是死硬金屬族的玩家,否則在預算上有限制的話(如果你沒有預算問題就不在討論之列),應該避免挑選只能發出凶悍破音的機型,例如Metal Plant、Metal Master這一類的效果器。挑選一顆聲音變化大的破音,然後用EQ去作修飾,也可以得到相當兇狠的聲音。

那如果你是一個實驗精神強,又願意花時間翻說明書的人,綜合效果器的多功能與相對的價格低廉(相對於每個效果都買單顆的話),就會比較適合作為你的第一顆效果器。

由於綜合效果器會有明顯的數位淘汰,第一次購買的人我會建議要得越便宜越好(當然預算無限的人不在此限)。這是因為當你做更換或者是升等的時候,可以減少折舊上的損失。

綜合效果器最起碼要有下面幾種效果:Compressor、Distortion/Overdrive、EQ、Chorus、Flanger、Phaser、Delay、Reverb、Noise Gate。當然話說回來,現在哪款綜合效果器沒有這些效果?至於其他的就算是多的。

以上這幾種效果是你比較常用得到的,因此等你研究好了這些效果怎麼使用之後,如果覺得這款綜合效果器不能滿足你,那你就可以把它賣掉換台功能更多,音色更好的機種了。

此外,我認為綜合效果器的挑選上應該以方便調整和好攜帶為主要考量。最好是要有專用的提袋或背袋,同時耐用性也很重要。由於地板式(Floor Set)的綜合效果器需要經常帶出去使用,同時是用腳來踩的,因此輕量化的程度要拿捏一下,只要不要太重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ney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