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去之前就有心理準備,但昰去看這場演唱會對我來說還是很新鮮的經驗。

其實Bob Dylan完全不是我這個世代的人,家裡唯一的一張Bob Dylan專輯是他2001年的Love and Theft,當時是應該是受到馬世芳的花言巧語才買的吧,現在拿出來還是像剛拆封一樣。對我來說,他就是一個歷史上很重要的人物,我對他的了解,從文字上遠比音樂上多得多。因此今天整場的演出歌曲,我幾乎都沒有聽過,除了安可曲那兩首Like a Rolling Stone以及Blowing in the Wind-這還是我這幾天惡補聽過他最紅的歌曲才知道的,而且Blowing in the Wind改編成12/8的節奏,以至於開唱的時候大多數觀眾似乎不知道就是這首了

Bob Dylan你果然是好樣的!

觀眾的組成讓我頗為意外:外國人沒有想像中的多、年輕人比預期中的多很多、長輩雖然很多但昰也沒有像前幾天的Santana那種密度,此外文青感覺的人很多,這讓我感覺我更不像是會出現在這個場地的人。

由於Bob Dylan獨特的唱腔,除非歌曲有明顯的節奏差別,不然我分不大出來其中幾首以藍調12小節為結構的歌曲之間的差異,但昰看到現場一些年長的觀眾的反應,我也能知道哪些歌曲是比較有代表性的。

這其實是我覺得去看資深藝人演唱會最有意思的一點,你會感受到那種"得償所望"以及"每個人都年輕過"的氣氛,以安可的感覺來說,今天就比Santana要熱烈許多(當然Santana前後進三個小時的演出,感覺得到很多人都累了),雖然Bob Dylan一句話都沒有說(或者是因為他唱歌都是用念的?),但是還是可以感覺得到觀眾的投入。

算起來今天的音響表現不大好,鼓聲基本上是很Rock的那種,Compressor很明顯,後方負責Lap Steel的樂手除了拉提琴的時候,其他歌曲很難感覺到他的存在,就算有也和其他聲音很混雜,雖然我沒有能力坐在前排,不過也不是遙遠的三樓。而沒有設置大銀幕,以小巨蛋這個場地來說實在是太考驗前排之外的觀眾了。至於舞台上的擺設和燈光很簡單,看著光線切出的投影,Bob的嗓音傳入耳中,頗有時光倒流感,於是閉上眼睛比起看著舞台更讓我覺得身在這場演唱會之中。撇開音樂風格與配器,有幾首歌的曲式不禁讓我想起幫劉福助伴奏的經驗,一樣是念歌式的民謠歌手,一樣講的人生百態以及看世界的角度,一直不停的說著說著,然後短間奏喝口水又可以繼續下去,彷彿可以沒有結束,又隨時可以結束一樣。

8點10分開唱,9點45結束,是今年至今看過的演唱會中最短的一場,安可結束觀眾還不想走,場燈遲遲不開更加深了期待感,但就是這樣了。

the answer, my friend, is blowing in the wind. 
the answer is blowing in the wind...

延伸閱讀:

Bob Dylan的官網→http://www.bobdylan.com/
Bob Dylan的MySpcae→http://www.myspace.com/bobdylan
Wiki上的中文介紹→http://zh.wikipedia.org/zh-tw/巴布·狄倫
卵生水筆仔的同場演唱會紀錄→http://blog.roodo.com/bluelqe/archives/15495885.html
卵生水筆仔提供台北演唱會曲目清單→http://bluelqe.pixnet.net/blog/post/2837505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ney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