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nley Jordan,一個謙和溫厚,卻又十分投入在音樂之中的吉他傳奇人物,他的傳奇始於1980年代,在吉他上用迥異於他人的手法彈奏出前所未見的吉他音樂。

因為到場的時間比較晚了,現場人山人海,於是落單的我被安排在視野超好的位置上,正好就在Stanley的正前方,等於他就對著我彈吉他。

據說由於下午彩排的時候發生了一些有趣的事情,所以主辦單位在開場時特別提醒大家,Stanley Jordan已經和八零年代不一樣了,他現在的音樂很「靈性」,口氣顯得憂心忡忡啊。難怪入場時江皇上跟我說站著比較不會睡著...

不過顯然Stanley Jordan很了解觀眾想聽的是什麼。除了幾首比較嚇人的表現之外,Stanley Jordan基本上還是以演奏大家耳熟能詳的曲子為主,並穿插一些些古典曲目,就這個曲目來說,其實非常的流行,並不如果活動標題上說的“爵士“,尤其是他的音色相當偏向電木吉他,這使得整場演出一直讓我感覺到是一場FingerStyle的表演。

由於使用了雙手點弦的手法,Stanley Jordan的音樂讓我連想到巴哈的對位線條,雙手各自有各自的線條與和聲,在相互呼應與合鳴之間編織成一大片絢麗斑斕的音網,觀眾的反應隨之振奮而至狂喜,雖然下半場中鋼琴與吉他的表現有些失常,但當他回到吉他上之後,觀眾的情緒又被撩動起來,Autumn Leaves、Eleanor Rigby的精彩表現,即使是安可曲Over The Rainbow也不能滿足觀眾的需索,雖然燈光與布幕都拉起,大家還是持續的掌聲與呼喚,終於又安可了Stairway To Heaven,看著Stanley Jordan走向舞台邊,項我伸出那大大的黑色手掌,我也不由自主的將手握上去來表達我對今天表演的感動之情。

在全場表演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並不是技巧,而是他看起來是完全的投入在他彈奏的音樂裡面,即便雙手不夠了,連下巴都用上時,呈現的是一個人全心全意的投入在那個情緒之中。

他所使用的現場設備相當簡單,Vigier吉他,進Tri-A.C.後進Boss的Digital Delay,然後進Mesa Boogie,鋼琴的部份則是YAMAHA CP-50,他在台上放了一台Handy Recorder收錄現場的聲音,一半因為江皇上的警語,一半因為實在是看得太專心了,等到想要有帶相機的時候已經不願意去分心拿出來拍了,或許這也是看演出最重要的一件事,我們花錢,是來進入一個由演出者所營造出來的空間,他全心投入,我們又何必分心去當一個旁觀者呢?

自從他和主流廠牌鬧翻之後轉向音樂治療這一塊,觀諸他在彩排時所作的,他的音樂不僅僅是用以滿足聽眾,或許也用以內觀自身吧,不知道這個晚上有多少人的查克拉開始旋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ydneyShiu 的頭像
    SydneyShiu

    Playing the Game of Six Strings →

    Sydney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