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台灣歌壇縱橫多年的陳昇,至今一直有他的地位存在。相較於他早期諸多知名的代表作來說,這首《嗚哩哇啦Rock n' Roll》出自陳昇1989年的專輯【放肆的情人】,以當時社會時事為主題,是一個比較特別曲風的作品。

這首歌曲的前奏基本上是一個G小調藍調12小節的進行,旋律以五聲音階構築,把位基本上以Mi指型和La指型為主,是吉他手來說是常用的指型。這邊我們可以觀察一下吉他旋律與背景和弦的關係,如果你會計算和弦組成音,你可以發現有好些旋律音並沒有停在和弦音上,這和某些不成熟的說法認為旋律音應該要停在和弦音上是不同的,旋律音和背景和弦之間要達成甚麼樣的效果,是由創作者來決定的,你可以停在主音或五音上,產生很理所當然的效果,也可以停在三音或七音上,產生有些微妙的浮動感,或者是停在其他音程上,產生更有意思的聲響。

嗚哩哇啦.png

這首歌的吉他部分是來自新加坡的羅希(Rashid)所錄製,羅希這個例子反映出當時台灣作為華語音樂的重心,有不少外國來的音樂人(例如本張專輯的貝斯手楊艾森、鼓手黃顯忠也是)在台灣打拼,帶來了不同的聲音,羅希曾以愛突擊(AtoZ)樂團(也包含前述兩位樂手)在台灣發行過兩張專輯,並且參與八九零年代台灣歌壇輝煌時期非常多藝人的錄製。雖然這邊我只有介紹前奏部分,不過整個曲子的吉他份量很重,演唱時吉他的填音相當突出,是一個聆聽和學習的例子。

來聽聽原曲吧:

《嗚哩哇啦Rock n' Roll》
出版年份:1989
吉他:羅希
難度: ★✭☆☆☆

arrow
arrow

    Sydney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