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去看了游龍戲鳳首映,一部打著劉德華和舒淇的浪漫愛情喜劇。這部電影挺有趣,點到了很多地方,不論是在兩人愛情或者是鄉民社會上,只是故事實在太王子公主了。

舒淇實在是太瘦了,尤其是當他與林子祥旗下的四位女舞者一同出場的時候,那種骨感顯得很不健康。雖然老了,但是林子祥還是有一股很討喜的稚氣,我想戲裡由他來點題的地方實在很貼切,尤其是最後他打電話留言的內容,或許他的形象與他的歷練讓我覺得有說服力。

劉德華和舒淇都不是年輕演員了,表情和舉止都有不錯的呈現,加上戲的節奏很明快,所以看起來的確是讓人開心的故事。我覺得舒淇在木馬上得知劉德華的真實身分時的過程,很能反映出所謂愛情能跨越一切的荒謬,尤其是擦馬背的動作。

求完婚之後出現的發展,讓我想到了郭董的故事,我覺得說不定根本就在演郭董?

雖然有三對各自有其與「社會期待」落差很大的情侶,但是其中最大的就是劉德華與舒淇這一對,因為劉德華是企業名人,是集團主席,是會上壹週刊封面等級的公眾人物。何韻詩的角色就算是比張涵予的角色要"高級",也不至於會落的被鄉民「人人得而碎碎念之」的地步,不會落的被記者以「公眾有知的權利(誰有權利去管別人的私生活啊?)」來胡搞瞎搞亂掰亂寫;而林嘉華的部份說穿了其實是自己心裡有鬼,他們兩組和劉德華/舒淇這一組面對鄉民口誅筆伐的等級是完全不同的。

說不定舒淇演出的那個過程,也正是曾小姐面對的內在外在歷程。

很多愛情神話中的幻覺,是一方會為了另一方去對抗全世界,但即便強如郭董(或劉德華角色),要如何在沒有另一方的支持下去對抗全世界,又或者是期待對方為了你去對抗全世界,又拿出了什麼去讓對方對抗全世界?

所以不是只有劉德華的三個問題:喜不喜歡?喜不喜歡?喜不喜歡?而是對方也要喜歡才行,才有對抗風車的勇氣。

電影裡的配對節目中的觀眾,會為了參加者的成功或失敗開心或難過,但也就是這些人,所謂的大眾,所謂的社會,在打壓著個人與個人的愛情,電影裡是開心結局,而真實社會裡,又有多少的愛情是被無關緊要的人給壓垮的呢?

我們還是繼續祝福郭董和曾小姐吧。

至於,閒言閒語就留給狗去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ney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