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吉他換弦的時候,需要在琴頭留下足夠的長度,以確保琴弦不會走音或者鬆脫,但是若是留太長的話,繞起來的時間又會讓人煩躁,對初學者來說到底要留多少是很容易搞混的,在這裡提供一個比較簡單的測量方式。

以木吉他來說,通常琴頭上的捲弦器是兩邊各三個對稱的。留長度的,可以以捲弦器到捲弦器的距離來留。

例如要換第六弦,就可以抓第六弦捲弦器的弦柱到第五弦捲弦器的弦柱之間的距離。第五、第一、第二弦就以此類推。

那如果是第三和第四弦呢?

這時候可以用第三或第四弦的捲弦器的弦柱到琴頭頂端的距離。

這樣的距離基本上是一個基準值,以一般最常見的D筒身或OM筒身的民謠吉他來說,越粗的弦大概要繞上兩到三圈為佳,細的平滑弦則不要少於四圈會比較好。

所以當你繞到一二三弦的時候,可以把上面所取得的長度在多留約一隻手指寬,通常會是前面取到的基準值的1.5倍。

不過要特別注意的事,最好是先把弦換好之後再把多餘的部分剪掉,尤其是第一弦與第二弦。


至於電吉他的部份,因為電吉他的捲弦器通常在同一排,所以之間的距離會比較短一些,不過因為電吉他捲弦器上的弦柱有時會比較短一些,所以大概也可以抓兩個弦柱的之間的距離,然後稍微再多放一點,至於平滑弦,不安心的話可以抓到三個弦柱之間的距離,例如第六到第四弦這樣。

另外一個方式是在第十二格的位置把弦抓高約一個中指的高度,與上弦枕、下弦枕形成一個三角形,這種方式有時候會稍嫌長一些,不過畢竟是怕少不怕多,所以也可以這樣做。

說到這個真的不得不佩服PRS的捲弦器,設計的真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ney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