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coustic-guitar-407214_640  

之前Pt.1中聊過如何一眼從和弦記號看出和弦組成音,但是和弦記號還有一些並不是Pt.1中所提到的寫法,今天在這篇中我們把它們整理一下。

假如我們把Pt.1中的記號寫法,界定為以數字表記為主,那麼在本篇中,則是以文字表記為主。

和弦記號中的文字表記,最常見的有add、sus、dim、aug這四種。

 

add

add表示額外附加的音符,最常見的例子為add9,例如

Cadd9 → C和弦(C E G)附加一個9度音(D)。

理論上來說任何一個不在原本記號中的音,都可以用add的方式加上去,比方說

Dmadd11 → Dm和弦(D F A)附加一個11度音(G)。

F7add13 → F7和弦(F A C Eb)附加一個13度音(D)。

 

sus

sus表示掛留,不過在和弦記號中,通常會被理解成取代三度音,例如:

Gsus4 → G和弦(G B D)的三度音,被四度音(C)取代,所以組成音為G C D。

sus這個字其實是由suspened而來,指和聲進行中出現掛留(suspension)的狀態,不過用記號來寫的時候,不像五線譜可以直接看到它掛留的聲部,因此對於一般玩家來說比較不容易直觀的意識到掛留的狀態,再者即便有聲部出現掛留,和弦記號也未必會寫做sus和弦。

更有甚者是在四度和弦(quartal chord)中,寫做sus的和弦記號,其實未必有出現掛留的狀態,而只是單純想要表達出這種和弦,因此這個記號在使用上被理解成"將三度音用四度音取代",也是不意外的結果。

 

dim

這個比較單純,dim是減(和弦)的意思,diminished的簡稱,表示1 b3 b5的結構。要注意的是,1 b3 b5這個結構,如果依照前篇中的規則寫成Cmb5,雖然也可以表示出來,但是一般來說,不會這樣寫,因為Cmb5表示的概念與Cdim不一樣

而dim7則是減七和弦,1 b3 b5 bb7。這裡的7和前篇提到的7表示小七度不一樣,假如七音是小七度(b7)的話,會是小七減五和弦,又稱半減和弦,寫做m7b5。

除了dim之外,有的記譜上會以小圓圈○表示dim,所以C○ 就是Cdim,C○7就是 Cdim7;如果這個圓圈被一條斜線剖半了ø,就表示半減和弦,比方說Cø就是Cm7b5。

 

aug

相較於dim是減(和弦)的意思,aug則是增(和弦)的意思,augmented的簡稱,表示1 3 #5的結構。aug在記號上可以把它當作是#5的另一種寫法,比方說C7#5,也會有人寫做Caug7。

此外也有人會以加號+,來表示aug(mented)的意思,比方說它會寫做C+,比較少見,但還是知道一下比較好。

因此如果看到有人寫C+5或者是C#5,現在就知道意思了。

 

但是這邊要特別提醒的是,雖然有些譜上會以「+」號來表示增(和弦),但是「-」號並不一定是減(和弦)的意思。一般看到和弦記號中出現「-」的時候,如果是像Cm7-5這樣的寫法,那它是減五度的意思,和Cm7b5的意思一樣,但是如果是C-7這種,是指minor,也就是說C-7就是Cm7。

 

omit

省略的意思,一般坊間流行歌樂譜上不常看到,通常是作/編曲者非常希望你彈奏的時候不要彈出和弦中的某個音來,才會寫上去。比方說C7omit5,就是指不要彈出五度的G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ney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