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藍調吉他裡,推音一直是一個很重要的技術,能幫助我們傳達出更細膩的情感,讓吉他這個樂器可以"唱歌"。

相對於其他的圓滑奏,推音所造成的圓滑性是最好的,原本吉他是沒有推弦這個技法,但隨著吉他演化成鋼弦後,再加上製弦技術進步之後,終於讓吉他弦有辦法被推動,使得吉他身為一種弦樂器的優點大大的突顯出來。

推弦不但能使得音和音之間更加圓滑,也同時使得吉他這種有琴格的樂器終於能夠突破格子的限制,創造出半音之外的微分音,這使得另一項主流的和聲樂器-鋼琴-則是因為無法製造出微分音而只能甘拜下風。

藍調音階的組成一文中,提到過藍調音階與和弦關聯度其實不高的現象,但同時也展現出藍調進行所使用的屬七和弦本身的包容性。而如果把大調與小調視為兩個端點,藍調可說是反應出了大小之間的衝突而產生的特殊應用。但更進一步的來說,與其說是小調,不如說是一種不同於歐洲白人發展出的平均律系統的一種類似小調音階的音列,與傳統上大和弦的對應之下所產生的美國黑人風。

在這個系統中,選擇小調五聲或者是藍調音階都只能說是趨近於那種非平均律的音階,也因此,能否表現出那些介於半音與半音之間的微分音,就成為能否表現出藍調風格的重要關鍵。

而b3和b5的微分推弦,在這裡之所以能讓藍調味道更加突顯的原因,正在於能夠表現出來自於b3/3、b5/5的模糊感,介於小/大,減/完全,讓原本就是大小調之間拉扯的藍調能夠浮出來。也因此這兩個音符在實務上是最常進行微分推弦的音符。

不過,從同樣的角度去看,或許會有為何b7/7的微分音沒有被舉出來呢?這是因為7這個音會破壞由屬七和弦所表現出來的大小之間的模糊感。

從這個例子可以了解到,所謂藍調什麼音都可以彈這種說法其實是虛假的。

藍調音階的組成一文中已經提到過屬和弦可以運用的音階並不同等於藍調所使用的音階,更進一步來說我們可以把藍調想像成為一條光譜線來看,其中散佈著各種藍調味道不同的音樂感,從越趨近於藍調的觀點來說,絕對不是什麼音都可以彈。

作為對於延伸音與變化音最具包容力的和弦,屬七和弦實在是包山包海的對應到各式各樣的音階上,然而若只是把這些音階全部相加,則一點意義也沒有。

這裡頭的關鍵在於如何組合各種音符,就平均律來說有12個半音,再加上微分音程,這些音符在不同的組合下會創造出各種不同的聲音效果,因此在不同的目標設定上來說,絕對不是什麼音都可以用,一定要看演奏者想要達成的音響決定。

這就像是你可能有一組各種不同顏色的水彩,用不同的組合和比例可以得到許許多多繽紛的效果,但是如果把他們全部混在一起,就只會剩下黑色了。

這也是為什麼學習音樂的過程中不能光用一句"你覺得好聽就好"這麼空泛的話去帶過的原因,那樣的答案跟沒有說是一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ney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