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凹槽吉他?其實就是指板上挖了凹槽,這種吉他最著名的就是Yngwie J. Malmsteem的聯名款Fender,以下為實拍圖scallopedYngwie.jpg

除了Yngwie J. Malmsteem之外,其實Bon Jovi的Richie Sambora早年使用的Kramer聯名款也有凹槽的指板,還有Ritchie Blackmore的Fender聯名款也是凹槽指板,至於像Steve Vai與Ibanez的聯名款JEM77在21~24格也有凹槽的設計之類的就不特別提了。
undefined
Kramer的Richie Sambora聯名款

undefined
Fender的Richie Blackmore聯名款

凹槽琴的設計一般來說,由於手指頭碰不到指板,所以可以減少阻力,但是彈奏者的手指必須要用較輕的力道去按弦來避免走音,也因此可以得到相對更快的速度,不過由於絕大多數的吉他手都是彈奏沒有凹槽的琴,所以這個說法究竟有沒有說服力,我覺得就看人了。

本來我對於凹槽琴的想法也就到此為止,一直到我前幾年因為好奇所以去翻了一些越南的音樂影片來看,之前我曾經寫過一篇越南流行音樂的介紹,不過其實一開始我不是去找流行歌來聽,而是看一些越南的吉他影片,他們彈的Strat會發出奇怪的聲音,這時候才發現他們手上拿的電吉他有凹槽,而且那凹槽的深度比Yngwie的還要深,這使得它們可以輕易地用吉他來演奏大量的微分音。

我當時看到印象最深的是這個吉他手,一開始是有類似早年那卡西那種手法的伴奏,一分鐘後歌曲轉為越南傳統民俗風就有大量的凹槽特色演奏。

undefinedundefined
越南吉他(Guitar phím lõm),phím lõm就是凹槽的意思

19世紀法國殖民時期,越南的樂手將西方的吉他引進使用,後來為了配合演奏傳統音樂,將指板改造成有凹槽,所以只要手指往下用力音就會變高,類似於古箏的方式,反而不是用推弦(如西塔或琵琶,當然還有吉他),最早的弦數是四,後來也有五,然後就跟吉他一樣是六了。早年當然是木吉他,後來電吉他也普及起來。傳統上不論是源自北方的Chầu văn或是南方在改良劇(Cải lương)中所唱的望古(Vọng cổ),主要被使用的撥弦樂器應該是月琴(Đàn nguyệt),所以這樣來看,其實這個吉他是用來模擬月琴的效果吧。也因此看到它和月琴一起出現也不奇怪了,像這樣:

除了左手指板有凹槽之外,大多還有第零格的Fret,如這段影片:

同時也可以看到右手的位置手臂和弦略呈平行,而不是一般由第六弦往第一弦方向形成一個角度,撥弦的位置比較靠近琴橋。影片中的兩把木吉他,仔細看一下就可以發現它的琴橋是Gypsy Jazz吉他的可動琴橋,而且有拉弦板的設計,這也符合這種吉他最早是從法國吉他改良而來的歷史。

這種吉他的調弦法有蠻多種的,維基上說最常用的是D4 A3 D3 G2 D2 G1(1~6弦),不過我看也有人說是Open D或者是和吉他一樣的標準調音。這部分我想就像Slide Guitar一樣,有各式各樣可能因為個人偏好或者是樂風的關係所發展出來的各種調音法。

通常傳統和現代總是有點壁壘分明,雖然隨著時代的演變,也有許多傳統樂器演奏流行曲風的影片出現,不過越南這個用現代樂器加以改造而演奏傳統音樂,在我來看是相當的有意思。畢竟凹槽吉他無論在甚麼領域-甚至是早期John McLaughlin與印度樂手合作時使用的,都沒能發展成一種普遍的現象,目前來看就是在越南,凹槽吉他成為了一種「主流」。

至於標題的答案,其實沒甚麼關係,Yngwie Malmsteem使用凹槽琴應該是來自於Ritchie Blackmore對他的影響,不過後來凹槽琴成為了Yngwie的象徵之一,就像越南吉他也以凹槽而與眾不同。

arrow
arrow

    Sydney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