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愛影成痴的美國大學生,在法國留學期間每天都到電影資料館,在創館館長遭政府罷黜所引發的集會中認識了一對雙胞胎兄妹,進而在兄妹父母出門旅遊期間,受邀與兄妹同住,從而進入了這對兄妹所構築成的世界,在矛盾觀念的衝擊下,因為愛,他從一個外人與這對兄妹相結合,卻終究無力喚醒為夢所困的兄妹而轉身離去。中文片名「巴黎初體驗」和文案,把這部片子描寫的像一部情色電影,掩蓋了全片真正的目的,乃是在童年與成長、夢境與現實的拉扯,片中所出現的性鏡頭,不過是為了彰顯這些拉扯的強度,因此,若抱著去看A片的心情,恐怕不如回家開電腦比較快。

1968年是一個動盪不安的年份,那一年是大學學潮的高峰,學生佔據校園、劇院,在街頭構築工事和鎮暴警察對峙,稍晚工人加入運動了行列,巴黎陷入機能停擺,然而無政府主義式的街頭起義並不長久,一個月之後政府奪回巴黎,這個「法國最後的革命」從此成為另一個烏茲塔克,只能在數十年後的現實世界中追憶。

電影的重頭戲在馬修住進伊莎貝和泰歐的家中之後,所發生的一連串事件,我們姑且就這樣說吧,馬修走進了伊莎貝和泰歐的夢中。住進大屋的第一夜,馬修就發現這對兄妹肌膚相觸地同床而眠,他們就像自己說所的那樣,是連體嬰,當伊莎貝撫摸著泰歐自瀆留下的精液,泰歐充滿憐惜的滑過伊莎貝初次性愛流出的血,那個因為在羅浮宮狂奔,自以為是的「我們是一起的」馬修,只不過是兄妹夢境中刻意挑選的參與者。

然而,即便只是一個被挑選的人,馬修依然在這關係中起了關鍵的作用。他與伊莎貝的愛戀,引起了泰歐的反彈,他帶著伊貝莎走入現實的世界裡,卻無法幫助伊莎貝脫離那封閉的兩人關係。伊莎貝告訴馬修,如果這件事情被父母發現了,她就自殺。這個夢是她賴以生存的一切,是她的空氣、水和陽光,沒有這個夢就如同失去了維生的基本條件,當世界已經崩解,那又何必活著。

當馬修和伊莎貝從電影院出來,在街上看到商店裡的電視播出的新聞時,伊莎貝說她和泰歐是純淨主義者,所以都不看電視。不看電視其實是件好事,但是不看電視,以至於對世界毫無所知,這可不是一件好事了。當整個巴黎已經陷入無政府狀態時,封閉在大屋中活著的他們依然不知不覺,而終於驚嚇於街頭堆積如山的垃圾。

那真的是一個夢,這兩個長不大的孩子誤以為這樣的世界能夠持續下去,泰歐討厭父親,卻依然拿著父親的錢在過日子,當他們終於把父親留下的生活費花完之後,第一個反應依然是打電話給父母,卻發現電話早已斷線。伊莎貝害怕被發現這樣的事情,卻忽略了父母在震驚之餘卻不驚醒他們的心意,為了完成想像中的淒美,執意走向死亡。然而現實世界依然叫醒了他們,害怕被發現打算殺死三人的伊莎貝在慌亂之中匆匆收拾瓦斯管線,然後匆匆走上街頭。

片中場景充滿了象徵毛澤東的道具,海報、塑像,那是一個文化大革命被神話的時刻,依著後見之明導演讓馬修點出了當時活在想像中的大學生對毛主義的盲點。「所有的人只拿一本書」,所以「所有的人都是臨時演員」,而泰歐更是一個活在自己世界裡的大學生,拿著毛主義當幌子,裝出一派改變世界的抱負,卻只是龜在父母的保護下幻想革命的發生,「如果你真的相信這一切,你現在應該在外面」。

外面的世界正在革命,對於大屋內的三個人也正在經歷一個革命的衝撞,馬修因為兄妹的舉止而對自己的觀念衝撞;泰歐和伊莎貝更由於馬修的進入而對自己的夢境衝撞,雖然他們努力想要維繫著「我們是一起」的世界,終究不耐現實的衝撞而分道揚鑣。

沒有經歷過痛苦的人不曉得痛苦,馬修的美國背景,突顯出泰歐對於暴力的見解很是矛盾。一方面他批評美國大兵在越南對平民的殺戮,另一方面又拒絕馬修用愛對抗暴力的勸說。關於愛能不能對抗暴力我不知道,美國反戰人士口說愛與和平,但美國政府依然是全世界最大的國家恐怖主義者,但是這麼明顯的矛盾,只突顯出養尊處優活在封閉世界的泰歐,不過是為了滿足自己想像中推翻父權的大夢。而現實中,這場夢只維持了短短一個多月。

有時想想,人生也許就是活在一個又一個的夢中,這些夢就像是一個又一個堆疊起來的迷宮,淹沒了自己對真實自我的認識,我們在夢裡活的快樂,找到安逸的感覺,逃避現實的殘酷和人性中各種矛盾的殘忍,我們用各種高尚的口號和主張來合理化自己的舉止,掩飾這些舉止背後真實動機的醜惡。然後我們就忘了這是夢,而以為這就是現實。電影就像是偷窺影片,我們從銀幕對面看過去,像是看著別人,其實是看著自己。

這部片子非常適合兩種人,一種是對搖滾樂熟悉的人,一種是對於電影發展史熟悉的人,我自己對於電影史的熟悉度不高,但是片中配上的那些歌曲以及當時的環境還算有相當認識,Janis Joplin、Jimi Hendrix、The Doors、Steve Miller Band、Michael Pitt & The Twins Of Evil、Greatful Dead等,在在都是搖滾史上的神話人物,而熟悉電影的朋友看到片中大量被引用的老電影和評論等,一定也會倍覺溫馨。

附帶一提,片中飾演伊莎貝的Eva Green,正好是「王者天下」的女主角,雖然網路上對於這位女性的身體有很多的批評,但我個人覺得,她就像一個未熟少女的臉,裝在一個早已成熟的身體上,對於伊莎貝的這個角色非常合適,片中的裸露鏡頭若非有她呈現出一個在性中看似大膽冒險,其實心智未熟的女孩,全片的張力至少少掉一半。還有,飾演泰歐的Louis Garrel,真是美呆了。


影片官網:http://www.the-dreamers.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ney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