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7215
雖然在同溫層一公布後就鬧熱滾滾,不過這次本來沒有打算去看Guns' n Roses的演唱會,一來是因為2009年板橋體育場那次我有去看過,二來是雖然號稱是重新合體,但也只有Slash和Duff,而我認為這個團體最重要的其實是Izzy,並沒有復合,所以就沒有很想去看,交通也許也是一個因素吧,不過由於連彥杰老師臨時接到了金馬獎頒獎典禮的演出,於是他整團就不能去看了,所以我就接手了他的票,來到了Lamigo的主場。

page2  
Guns n' Roses這個團應該不用多介紹了,雖然隨著時代的巨輪他也已經從年輕人的歌曲清單中消失,不過像這種靠著只出了兩張專輯(或者可以說三張),然後中間停擺20幾年,復出之後還能靠著那兩張專輯的積分來吃一輩子的樂團,可見他當時一定是做了甚麼非常驚人動人感人的事情,而成為了一個時代的象徵。

比起上次,這次Guns n Roses,或者是說Axl Rose有很大的差別:首先,他更胖了,這沒甚麼,人都會老,老了因為代謝比較慢,所以在現代不愁吃穿社會中容易變胖,畢竟能像Sting、Def Leppard的Phil Collen一樣維持住身形,那真是很不容易的事情,然而,更重要的是第二,他變得尊重觀眾了。

根據許多文章的介紹,Axl年輕的時候脾氣很差,比方說,這次惹許多樂迷生氣的入場公告,都和他年輕時候的事蹟有關,甚至在板橋那次還有這張公告:

板橋那次,我記得我大概是六點半到達現場,當時暖場團已經唱完,大家正在等節目開始,沒記錯的話,大概八點半樂團才上台。雖然最後還是唱到了11點,不過有些不能待太晚的(或者像我記得有人帶小孩來看的)就先走了。

所以這次說七點開始,有些上次有去的朋友就在猜想究竟會拖到幾點才上台,結果!

節目準時開始!節目準時開始!節目準時開始!

IMG_7117
開場的影片就要結束了

也許有人會覺得開始的影片也播太久了,但是相對於過去的,根本是刻意拖延上台,以至於鐵粉還會說"你們那些都不是鐵粉才會不知道他們本來就不會準時開始的啊"的Guns n Roses,竟然就這樣上台了!

而且,在許多歌曲演唱結束的時候,Axl Rose竟然會在舞台上,跟觀眾鞠躬致意!

IMG_7184
一直想拍一張他鞠躬的畫面都沒拍到...

這場的音響,ㄜ...以我的位置來說,算滿意了。這兩次去我都是坐在賤民區,依照板橋那次跟主辦朋友抱怨說聲音不大好的回應來說,你花多少錢有多少享受,既然我沒有在搖滾區從四點站到十點多,也不好說聲音好不好的問題,但至少這個爽度是有的。

比起2009,這次的主辦單位為看台區的聽眾多架了一組喇叭,這使得看台區聽到的音量也相當的足夠,不像九年前一樣可以在歌曲進行中輕鬆地聊天。

IMG_7140  
右邊那個就是為了看台區多架設的喇叭

我的位置高頻非常的多,已經到了會刺耳的狀態,所以經過一夜之後的我依然感覺到耳中的鳴響,這就是古人說的繞樑三日不絕於耳吧(誤)。如果你喜歡吉他手,那無庸置疑的他是全場最大聲的,喜歡Slash的人一定會很滿足,他全場黑白尻毫無間斷,要說的話只有上次五人組來演出的Zakk Wylde可以超過他吧。雖然我是這樣的感覺,不過根據搖滾區的朋友回報說聲音相當好,Slash的音色真是棒!

雖然開場曲是It's so Easy,接著Mr. Brownstone、Chinese Democracy,不過現場的氣氛可以說是從第四首的Welcome to the Jungle來引爆的,當Slash開始那段帶著Delay的樂句來暗示的時候,到Axl Rose大喊「You know where you arrrre?」感覺今天的演唱會才進入高潮。

Axl當然不能和年輕的時候相比,可是比起上次來台灣,我覺得是進步不少,他真的有讓自己更好。Live and Let Die的長吼,似乎想要向大家宣告其實我還很猛。

除了Axl Rose,上次來台灣的還有吉他手Richard Fortus了,拿著White Falcon出現的時候也讓人想起Izzy(這話連原始鼓手Steven Alder都說過,不過Izzy拿的是ES175)。昨天正好生日的他,和Slash比較起來可能他比較不引人注意,畢竟Guns n Roses的輝煌年代不是由後來加入的這些樂手們創下的,不過他的手法蠻多樣性的,有些手法是在Slash手上聽不到的,兩人在Wish You Were Here中的對彈,對玩吉他的觀眾來說帶來更多有意思的樂趣。

鼓手Frank Ferrer以及鍵盤手Dizzy Reed也是上次有來的成員。Frank Ferrer有很多美國粉絲對他不滿,覺得他打的Guns n Roses"不對"、"機械"、"太快",但也有人認為是因為他"不白"。不過說到快這件事情,我覺得有幾首歌真的太快了,其中最明顯的是Sweet Child O' Mine。原諒我沒上Youtube先預習一下,我以為Slash會在教父愛曲完了之後過個幾秒才下歌,讓氣氛沉澱轉換一下,沒想到他馬上Sol Re La Sol就下了,我還在咀嚼那個餘韻的時候就突然進入超輕快的前奏,然後歌曲的速度就好像開心的在草地上跳躍一般,這個小孩的內心一定是充滿的喜悅,可能剛剛告白成功了吧!但即使在這個速度上,Slash的獨奏一個音都沒有漏的,甚至最後一句快速連續推弦還有點點比曲子略快一些的達到目的音,真是,告白成功後一定還得到了一個吻吧。 


Sweet Child O' Mine的吉他獨奏,即使這麼快也是很流暢的沒凸ㄘㄟˊ

November Rain也有點過快,讓我不禁想起九年前,在那個飄著雨的體育場看臺,大家一起站起來唱著的,December Rain(那次來是12月,Axl也很配合地把November改成December)的心境。

但我對這個鼓手並沒有Reddit上的美國鄉民那樣的不滿,我也不覺得以台上樂手的實力,會無法在那樣的節拍中彈奏,又或者是,如果真的不行,會容許他從2006打到現在?Dizzy Reed長期和Guns n Roses合作,昨天Estrange有特別介紹的獨奏,再加上新加入的女團員Melissa Reese,這些就是昨天台上的演出成員。

IMG_7175
當Knoncking on the Heaven's Door唱到一半,觀眾席上自動亮起一片光點,再加上全場大合唱,是另一波高潮

全場演出28首(正Set 24首+Encore 4首),超過180分鐘的表演,不論是鐵粉或者是慕名而去的,都應該感受到Guns n' Roses的誠意了,整場演唱會在Paradise City的激烈尾奏中結束,這是我小時候最喜歡他們的一首歌。


這就是最後一首歌了,搖滾區的朋友也舞動了起來

其實這個時候已經有些觀眾先行離場了,畢竟回程的交通若是要搭高鐵或捷運,時間是個問題,我右手邊有個小弟,從一進場就拿著手機錄影,中間去上廁所還把手機拿給我請我幫他錄,這首歌的時候他就已經離開去趕高鐵了,前排的情侶應該也是。不過大多數的觀眾還是堅持到最後,居然等到Axl Rose帶領團員上來第二次謝幕,還送了麥克風!

IMG_7193
Axl Rose帶領團員再度出場謝幕

於是Duff和Slash也開始發送紀念小禮物(應該是Pick吧) ,Slash還秀了一招倒立差點摔倒,還好,不然後面的演出要哭哭了。
IMG_0370
翻到一半的Slash,這照片其實不是我拍的,是正在散場的時候突然手機收到有人用AirDrop丟過來的,但是茫茫人海也不知道是哪位...

總的來說,有去看這場演唱會,真好,感謝雷光夏堅持找樂手在金馬獎典禮上做真實現場演出。

--

後記

散場的時候,場燈居然沒有馬上全開,有一段時間大家是在黑暗中前進,還好沒多久就再度開啟,到了出口處整個堵住,那時候突然感覺如果突然有人大喊什麼禁語,或者是發生了甚麼事情,那還真的是蠻恐怖的,不禁想到大巨蛋現在也是在爭這個逃生問題...

--

演出曲目

It's So Easy
Mr. Brownstone
Chinese Democracy
Welcome to the Jungle
Double Talkin' Jive
Better
Estranged
Live and Let Die(Wings cover)
Shadow of Your Love
Slither(Velvet Revolver cover)
Rocket Queen
You Could Be Mine
Attitude(Misfits cover) ("You Can't Put Your Arms… more )
Civil War("Vodoo Child" intro and outro)
Coma(with band introductions and… more )
Slash Guitar Solo
Speak Softly Love (Love Theme From The Godfather)(Nino Rota cover)
Sweet Child O' Mine
Wichita Lineman(Jimmy Webb cover)
Wish You Were Here(Pink Floyd cover) (Slash and Richard Fortus Guitar Duet)
November Rain(Axl on grand piano and played "Layla" instrumental)
Black Hole Sun(Soundgarden cover)
Knockin' on Heaven's Door(Bob Dylan cover) ("Only Women Bleed" Intro)
Nightrain

Encore:
Patience("Melissa intro")
Don't Cry
The Seeker(The Who cover)
Paradise City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看現場 槍與玫瑰
    全站熱搜

    Sydney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