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寫過一篇《覺得學吉他是一件很難的事情嗎?》,這個問號如果由今天要介紹的這位來回答的話,應該會讓抱怨吉他好難...嗯...我想就算是已經會彈的人,也會搥心肝。

Yana  

Kang Yana Mulyana,這位來自印尼西爪哇省首府雙木單的吉他手,生於1987年12月28日,13歲的時候因為覺得吉他比其他的樂器都要簡單,而開始學習吉他。

他以彈奏新古典金屬風的歌曲而聞名,Youtube上有很多他演奏Yngwei Malmsteen的影片。不過老實說,江山代有才人出,長江後浪推前浪,就算是韓國偶像也能信手捻來《Far Beyond the Sun》,這似乎不是一件可以拿來嘴的事?但是Kang Yana是一位身障人士,他根本無法用正常的動作來彈吉他。他曾自訴:「我一開始玩吉他的時候不大敢讓人家知道,不是因為我還不大會彈,而是因為我身體上的侷限。」

yana  

由於無法正常地按弦,他以坐姿彈奏,將吉他平放在地上,只用右手小指與拇指按弦,再以滑弦的方式配合彈奏大量的音符,同時左手以手背朝弦的方式來撥弦,並且以無名指勾住搖桿來代替推弦。

除了手部的姿勢很不一樣之外,他也無法行走,上台的時候需要有人「搬」上去,因此他是用手來切換效果器。

他最早學吉他其實是因為喜歡印尼傳統的流行音樂(Dangdut),不過他後來愛上了Yngwie這種新古典金屬,他覺得「Yngwie這種風格很適合用在Dangdut中」,而且他喜歡這種小調的音樂。

很難想像他究竟是怎麼樣彈奏這樣的樂曲的,大量的速彈、琶音、掃弦等等,就算是正常人練起來都算得上吃力,Yana也不例外,「這真是下了一番苦功」,事實上他花了十年才達到現在的境界,「如果是一般人應該只要幾個月的時間就可以了」(大哥你真愛開玩笑)


透過網路的流傳,Yngwie Malmsteen曾於2015年2月3日在他自己的粉絲頁上發表了對於Yana的看法:

 

 在2017年的訪談中,Kang Yana說他的字典裡沒有放棄,很幸運父母都很支持他成為吉他手。「我總是不停的嘗試,因為這是我要的。就我個人來說,13歲開始我就決定投入在音樂上,要做就不要做一半,吉他是很嚴肅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ney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