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79 Fender Stratocaster - fretboard from bottom (2010-03-18 01.50.52 by John Tuggle)

上一篇提到關於背樂理,然而光只是把公式背熟,把規則的計算算到有如閃電一般反射,也還是不夠的,因為,我們是要彈吉他啊!

因此那些不管是音階、音程、和弦、琶音、轉位等等,都需要在吉他上實現才行。所以關於背這件事情,最後還是要回到吉他上才行。

那麼在吉他上面首先需要記住的,對初學吉他的朋友來說,多半是「開放和弦的按法」,畢竟大多數的朋友是從彈唱入門。不過越來越深入之後,越來越需要有能把指板看成鋼琴鍵盤一般的能力。雖然老師們通常也會在初階程度教學生把位上的音符位置,但是要能夠熟悉整個指板,對於初階程度來說是比較需要努力。

通常在教學上,我們會把指板分成若干區域,把鋼琴上的白鍵音符標出來(沒有升降的音,也就是C大調的音符們),這些區塊我們稱為指型,通常分為Mi、Sol、La、Ti、Re。→可參考吉他指板的小祕密(二)

指型乍看之下沒有甚麼關聯,其實是有的,我曾經在吉他指板的小祕密(六)中談過指型之間的關連性,建議參考,這邊就不贅述了。

雖然指型只是一種「看指板」的方式,但是比較容易理解,先建立這個基礎,才能夠通達其他「看」指板的方式。

然而,不論是哪一種指型,只要你知道1、空弦音;2大調音階的規則,都可以透過腦中的練習推算出來,而如果你更知道3、弦和弦之間的音程,就能推得更快了。這些練習未必要在指板上作,透過想像思考,一樣可以幫助我們熟練指板上的音符。

我在《吉他指板的小祕密》系列文中提到許多指板上的視角與豆知識,對於在腦中構成指型圖應該蠻有幫助的。文章中我採用較多的文字敘述而不是畫成圖,其實也是著眼於腦中推演的過程,雖然圖片一目了然,但是親自動腦推演過的,除了比較能記住之外,也比較能掌握視角的邏輯。

Fretboard girl

 

 

本篇應該算是舊文重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ney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