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大家從小到大應該都背過不少東西了,注音符號、字母、乘法表、課文、單字、公式、文法等等,只能用不及備載來形容。

很不幸的,學音樂,其實要背的東西也不少,目前我見過最鏘的是背曲子各段落的小節數。

以學習吉他來說,有一些東西我們是跟學生說多練習就會記起來了,但是這個所謂的「多練習」說穿了還是背。每天作10次,連續作十天,就一百次了,其實那就是背啊....

但是我們的目的不在於套公式,而在於能用,因此這個"背"的方式就很重要了。

比方說,背和弦公式,不能只是單純記這個:

「大三和弦=大三度+小三度」,或者是「大三和弦=大三度和完全五度」。


如果你在背這種和弦公式表,拜託你先去看看《一眼看透和弦組成音》系列文

光把公式記起來其實沒用,因為在實戰的時候哪有時間去算啊?所以光只是知道這個算是第一步。

作法是隨便找一首歌的譜,和弦譜就好,然後把譜上的和弦通通算一遍組成音。比方說:

‖ C      |Am      |Dm      |G      ‖

這些和弦的組成音是:

C→C E G
Am→A C E
Dm→D F A
G→G B D

隨著這個過程越來越多,就會讓自己在看到記號的時候,越快能反應出組成音。

然而考慮到一般的譜可能都經過移調,比方說原本是Ab的歌,可能有些以教學為主的歌譜會用G調夾一格的方式,這樣就只能練習到常用調了,我會建議可以強迫自己採用一些方式來練習所有的調,比方說五度圈,這個很多人不知道幹嘛用的東東,這時候就可以派上用場了。

照著五度圈把歌曲中的和弦移調,然後算出組成音,這樣就能去熟悉比較少碰到的和弦,比方說原本是E調的進行:

‖E      |A      |C#m      |B      ‖

往五度圈走下一個會是B調:

‖B      |E      |G#m      |F#    ‖

B→B D# F#
E→E G# B
G#m→G# B D#
F#→F# A# C#

不過,在能利用五度圈移調之前,總是要先知道五度圈是甚麼並且加以熟練吧?所以你可以從音程關係先開始在腦中反覆思考熟練。

怎麼樣才叫作熟練呢?比方說「D的五度」,需要算出來,那就不夠熟練,然而當這個過程一直重複到,當「D的五度」閃出來的時候,馬上知道是A,那就相去不遠了。

同樣的道理,上面所說找出組成音,要能立即反應出來,才叫作已經熟練那個和弦了。

在整個過程中,透過重複的操作,使得反應的時間越來越短,而每個練習個過程,也都會增強其他需要背的東西,畢竟這些大多都是以音程為基礎的組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ney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