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刷法在吉他上是非常重要的彈奏手法,同樣做為和聲樂器來說,刷法所帶來的表現,可以說是吉他無法被鋼琴(或鍵盤)給取代的一個重要關鍵。

fpicks  

刷法在表現上有幾個特色:

1)刷法無法讓弦同時發出聲音,因此各弦之間會有時間差
2)刷法會帶有比較明顯的類似打擊樂器的聲響,這個說穿了就是觸弦聲,這使得吉他比起鋼琴更帶有節奏樂器的感覺。
3)刷法是無法避開中間的弦的,比方說如果要彈12346弦,無可避免的一定會彈到第5弦。
4)和3)有些類似的,是刷法容易刷到不要彈到的弦,比方說要彈2345弦,第16弦也可能被刷到。

3)與4)都會增加2)中所提到的打擊樂器感。

Guitar-Pic-iStock2  

刷法的動作,看似單純上下揮動,但是在吉他上面,可以透過許多不同的「參數」來控制表現:

a)當然是方向,方向會影響兩樣東西,一是律動感,二是先發出聲音的弦(也就是音)。
b)前面的4)中雖然提到不容易精確,但是其實刷法是可以選擇要彈幾根弦的,不考慮單音的情況下,比較概略的來說,初學者在刷法上會先學到的『碰、恰』,就是『低、高』的層次。這個再進一步就可以細分成『低、中、高』三個層次,要做到四個或五個層次也是可以的。
c)在a)和b)中所提到比較是關於音高的部份,那麼除了音高之外,輕重則是刷法上重要的控制參數。
d)最後一個是音色,透過兩手的動作,我們可以控制刷法上的音色變化。

讓我們整理一下,刷法這個動作,只是利用揮動手的動作(也許有用pick,也許沒有),以控制不同的音色,來彈出強弱不同、高低不同的各種節奏變化。

對於很多人來說,一開始只能專注在節奏變化這個部份,接著可能會有一些高低的變化,然後慢慢的可以控制出強弱,再導入音色的控制,並且可以掌握住音樂的律動而變換。

這個過程如果不大好想像的話,也許可以把這個過程想成是爵士鼓。我自己對於刷法想像,也是當作在打一組鼓一樣。

TerryBozziosDrums300  

一開始你只有一顆小鼓,接著你加入了大鼓,然後發現打鼓的時候力道不一樣,鼓的聲音會不一樣,接著又為這組鼓加上了銅鈸,最後這組鼓就會變成上面那個樣子(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ney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