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54199-my-way  

這個一眼看透居然可以分到三篇,可能要改成三眼看透了...

 

不過這樣的區分是為了讓整個結構更清楚,Pt.1涵蓋最基本的規則-我們談數字記號,Pt.2則是文字記號,也就是數字記號沒有涵蓋的部份。

因此Pt.3就是剩下的剩下了!

這邊我就用條列式的方式來說明這剩下的剩下:

 

X6
比方說C6,這個6就是指add6,不過習慣上不大會寫出add來,所以C6就是C和弦的C(根音)、E(大三度音)、G(完全五度音),加上A(大六度音)。

 

X69

比方說C69,通常6和9會直寫,和前面的6一樣,這種其實就是add6和add9,所以C69就是C和弦的C(根音)、E(大三度音)、G(完全五度音),加上A(大六度音)與D(大九度音)。

但是!C9不是Cadd9唷,C9的解讀請參見Pt.1

 

Xm74

正好這幾天看到學生拿來的福音音樂譜上有個和弦記號是Cm74,數字的寫法和69一樣是直寫,4是寫在7的下面,這種非常少看到,意思就是Cm7add11(11度音就是4度音):C Eb G Bb F。


X2

同樣在那份福音樂譜上也有Bb2這個記號,這個就是Bbadd9(9度音就是2度音):Bb D F C

 

X5

這個通常會出現在吉他譜上,比方說F5好了,它並不是F和弦add5音,而是指所謂的「強力和弦」。這部份的說明可以參考《什麼是Power Chord 強力和弦》一文。

 

最後!分割和弦!!!

就是有「/」記號的和弦記號,例如A/B、C/G、Bb7/Ab等等這些帶有「/」記號的和弦,啊~如果一定要說的話就還有複合和弦的寫法吧,請參考《彈指之間對於「複合和弦」的誤用》一文。

 

應該沒有什麼遺漏了?

遇到看不懂的和弦記號,大多其實可以從Pt.1和Pt.2中的規則去推敲出來它的意思,畢竟這些記號的寫法若有出入,大多還是在人或者是出版社自己的偏好,如果真的還是無法理解,也可以在下面留言,我們一起找出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ney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