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rl guitar music mood asian

對吉他手來說,能夠快速的按出和弦很重要,而要達到這麼目標,其中一個基本要求是要快速的找出組成音。

那麼要怎麼樣快速找出和弦音呢? 

首先,先記得這個音階:

1 2 3 4 5 6 b7 

他叫做屬音階Dominant Scale,或者是你愛叫他Mixolydian也可以,總之就是個第七個音降半音的大調音階。

我們把這個音階上的音稱為固定音好了,不屬於他們的音符就是變化音。

由於和弦是由三度堆疊而成的,因此音符會以數字(表示它們和根音的關係)出現為:

1 3 5 7 9 11 13 (也就是1 3 5 b7 2 4 6,根音以1表示)

然後記住兩個Ground Rule:

1、和弦記號中,固定音不會標示出來,變化音一定標示出來。

2、七和弦以上尾音會標示出來,不論這個尾音是否為變化音。


然後記住一大堆變化音:

2 → #9 (#2)、b9 (b2)
3 → m (b3)
4 → #11 (#4)
5 → #5 (#5)、b5 (b5)
6 → #13 (#6)、b13 (b6)
7 → Maj7 (♮7)

覺得很難記的話,可以分成兩類:

數字類→2(9)、4(11)、5、6(13)都是數字直接標示出來有升降(或者有些記譜是用+和-來代替#和b)

文字類→3是大三,所以b3是小三,minor的m;7是小七(b7),所以升半音(也就是還原7)之後是大七,Maj(7),這邊要注意的地方是,7這個數字出現與不出現的微妙之處~(XD)

接下來我們看看範例:

C
C是根音,大三度音E,完全五度音G,都是固定音,所以都沒有寫出來。

C7
C是根音,大三度音E,完全五度音G,都是固定音,所以都沒有寫出來,但是小七度音Bb為尾音,所以寫了7。

C9
C是根音,大三度音E,完全五度音G,小七度音Bb,都是固定音,所以都沒有寫出來,但是大九度音D為尾音,所以寫了9。

Cm
C是根音,完全五度音G,都是固定音,小三度音Eb為變化音,所以寫出了m。

Cm7
C是根音,完全五度音G,都是固定音,小三度音Eb為變化音,所以寫出了m,小七度音Bb為最後一個音,所以寫了7。

Cm9
C是根音,完全五度音G,小七度音Bb都是固定音,小三度音Eb為變化音,所以寫出了m,大九度音D為尾音,所以寫了9。

Cmaj7
C是根音,大三度音E,完全五度音G,都是固定音,所以都沒有寫出來,但是大七度音B為變化音,所以寫了maj7。

Cmaj9
C是根音,大三度音E,完全五度音G,都是固定音,所以都沒有寫出來,但是大七度音B為變化音,所以寫了maj(7),又大九度D為尾音,所以寫了9。

CmMaj7
C是根音,完全五度音G,都是固定音,所以都沒有寫出來,但是小三度音Eb與大七度音B為變化音,所以寫了m與Maj(7),又它為尾音,所以寫了7。

CmMaj11
C是根音,完全五度音G,大九度D都是固定音,所以都沒有寫出來,但是小三度音Eb與大七度音B為變化音,所以寫了m與Maj(7),又完全11度音F為尾音,所以寫了11。

CMaj7b9
C是根音,大三度音E,完全五度音G,都是固定音,所以都沒有寫出來,但是大七度音B為變化音,所以寫了maj(7),小九度音Db也是變化音,所以寫了b9。

 

放個大絕:

CmMaj13#5b9#11

C是根音,小三度音Eb與大七度音B為變化音,所以寫了m與Maj,增五度音G#、小九度Db、增11度音F#皆為變化音,所以寫了#5、b9、#11,大13度音雖然是固定音A,但是它為尾音,所以寫了13。

 

接下來我們來做個作業吧,請找出下列和弦的組成音:

sechord1

答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樂理 吉他教學
    全站熱搜

    Sydney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