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翻譯自Seymour Duncan Blog,由Orpheo網友所寫之Different Woods, Different Tones一文。

之前,我們解釋過不同的木頭如何創造出不同的音色。這些不同的音色還沒有被全面的開發,在這篇文章中,我將對這些不同的木頭與其製造的音色,或許也對這些音色的目的,來作一個概略的介紹,這並不是一個完整詳細的介紹,只是概論。

標準木頭

榿木(Alder,或譯赤楊木)

Alder榿木是生長在溫度適中而朝濕地區的樹木,這種生長快速的樹木能產出相對柔軟的木材,而且有著細長的紋理,它沒有桃花心木軟,也沒有楓木硬,發出的聲音不會在頻譜上看到明顯的頻段增強。整體來說,它的高音稍微地衰減,低音不是很突出,中頻則需要補強,因為它的中頻不是很多。

 

 

梣木(Ash)

Ash梣木的來源很多樣,你會碰到硬梣木(Hard Ash),它的聲音很利,甚至有點像是楓木,但是有較多(或大塊些)的低音。硬梣木通常較重,相對的沼澤梣木(Swamp Ash,或譯美國紅梣)就輕一些,音色也少一些壓縮感,可以給你一種開闊些的音色,帶有很多的高頻和中高頻,是那種會在混音中穿出來,像是加熱的刀子切過奶油塊一樣。靠近樹頂或樹底所裁切出來的梣木,在音色上會有很明顯的差別,一塊比較靠近樹頂的硬梣木,可能會比靠進樹底的沼澤梣木,要更接近你尋找的音色,這種不同部位對於音色的影響,各種木頭都會有,但是在我的經驗裡,梣木這種表現比其他木頭特別的明顯。

椴木(Basswood)

basswood木是一種主要用在金屬吉他上的木頭,這是因為這種木頭長的挺快的,木紋看起來蠻無趣又不好看(因此上了不透明的彩漆也不會覺得浪費;而且這種木頭非常軟,有個比較硬的烤漆也是必須的)。它沒有桃花心木的嚎聲,它沒有楓木的緊度或利度,它沒有榿木的甜度或梣木大塊的特色,取而代之是上述那些它都有,只是都差了些,它有一些利度,一些嚎聲,一些甜度,但都不多,這讓它成為非常適合用來創造你自己音色的模板,它不會為你的音色增加甚麼,也不會減損甚麼。

 

桃花心木(Mahogany)

Mahogany這種經典的棕色木頭,在製作樂器上已經使用許多年了。它原本生長餘南美洲,但是因為過度的砍伐,現在也被種值在亞洲、非洲,甚至實驗性的種在中緯度的歐洲與北美地區。這種木頭的音色表現,和它的厚度有關係。在比較薄的情況下,例如一把SG,它會有溫暖的嚎聲,帶有很多的利度和存在感,而比較厚的情況來說,例如Les Paul Junior,則會有比較厚、較大塊而多肉,高頻較軟但中低頻有些突出的音色,在桃花心木上面加蓋一片厚楓木,是能得到厚實的聲體但保持清晰度、反應度與一些壓縮感的方法,從純粹音色的理由來說,加上這一塊楓木並不是必要的:畢竟,一把平頂的桃花心木吉他也是有很多利度。


楓木(Maple)

Maple這是一種密度高又堅硬的木頭,通常用在琴頸、指板、面板,偶爾也會用在琴身,通常會以三種紋路出現:虎紋楓木(條狀跨過紋理)、雲狀楓木(雲狀跨過紋理)、樸素的無花紋楓木。我並不認為楓木琴身就只有高頻和中高頻,它其實還是有基本的低頻,的確它的音色沒有什麼肉感也不多汁,但會很利,有嘶吼感與存在感,有些八零年代的吉他是全楓木琴身,對它們應用的風格來說非常的合適,至於那種白鬼風煙槍藍調的柔和爵士音色,就別肖想了,但如果你要的就是利度,楓木會是你最好的朋友。

 

玫瑰木(Rosewood)

Rosewood這種木頭主要源自巴西(也有一些其他國家),但因為過度砍伐,他在原生地已經快消失了,有些最大的玫瑰木供應商是來自印度與馬達加斯加。這種木頭密度高、堅硬、帶有油性,通常會有寬緊不一的紋理,顏色也可能深淺差距不大或有明顯的條紋。玫瑰木通常用在指板上,因為它很耐用,而且會帶來甜美溫暖的音色。有時候它也會用在琴頸隔板上,能為琴頸外觀帶來優雅與速度感,音色也很棒,溫暖但不會糊糊的,而且有很好的延音,高音像在唱歌,像是玫瑰木指板的渲染。玫瑰木也可以用來製作琴身,不過因為它比較稀少也很貴,你不大容易會找到整塊玫瑰木作成的吉他。我有兩把琴身上有使用玫瑰木的吉他:一把是用來作面板,另外一個是背板,以這個情況來說,我很難找到適合的形容詞來形容玫瑰木造成的音色特質,不過我在玫瑰木琴頸或指板上的所感受到的溫暖度,在玫瑰木琴身上也很明顯的可以得到。而最大的缺點大概是重量了吧,玫瑰木真的是夭壽重的。

 

白楊木(Poplar)

Poplar關於這木頭我會說的很快。白楊木的音色和榿木超像,但是它看起來比較沒特色(有些樂手認為它的中高頻比榿木多一點點)。儘管如此,有時候你會拿到一塊完全和書上寫的不一樣的白楊木,這些木頭的美會讓你大吃一驚。白楊木用在很多不貴的吉他上面,經常用在貫穿式琴頸的V型吉他或其他型吉他的兩側琴身上,不過也是有些好很多,高品質,高價格的例子。

 

 

異國木頭

我相信75%的吉他都是用前述的木頭所製作的,不過還是有其他種的木頭逐漸進入市場。

非洲紅木(Bubinga,或譯非洲玫瑰木)

Bubinga和玫瑰木一樣,是一種熱帶木頭,但它的紋理較緊湊,音色較亮。一般來說非洲紅木的顏色比玫瑰木淡,音色在中高頻的地方有明顯的突出,我會說他和楓木很像,但是高音較軟、中音較溫和。Rickenbacker使用這種木頭來製作指板。

 

 


美洲黃檀(Cocobolo)

Cocobolo作為玫瑰木家族的一份子,美洲黃檀擁有帶著開闊乾淨,但具有與存在感的溫暖音色。它的外觀讓人驚艷,不問是狂野,波浪狀的圖案,或者是整齊如試算表般的紋理,美洲黃檀總是引人注目。這種木頭會在比較奢華的吉他上用來製作指板,或者是在許多昂貴的吉他上作為合板的上下表層貼皮,電吉他和木吉他都有。

 

 

黑檀(Ebony)

Ebony經典!已經用在指板、琴橋與其他部位超過幾百年了,這是一種非常堅硬、耐用的木頭,也因為它深色的外觀而受到注意。黑檀通常被關聯到黑色,但棕、黃、紅、甚至是紫色的的色調與條紋也不算罕見,而顏色對於我們所熟知與喜愛的音色並沒有影響。亮度、反應度、 利度,搭配著一種光滑、敏捷的感覺。由於它的價格不菲以及堅硬的特質,黑檀木大多時候是用來製作指板,但也有些製琴師會用來製作側板,有時候甚至是用以製作一把木吉他的面板和背板,偶爾你也可以看到使用黑檀木制作的琴頸。

 

夏威夷相思木(Koa)

Koa夏威夷相思木生長在夏威夷,它的顏色與紋理讓人非愛即恨,不論你是不是立馬就愛上它,或者是徹底的討厭它。它的音色有點類似林巴欖仁或是桃花心木,但有較多的中高頻和高頻。夏威夷相思木很適合配上胡桃木做為背板,可以增加它低頻的力道與緊度,還有額外的嘶吼感,也可以搭配林巴欖仁或桃花心木,來得到更多的甜度與嚎聲。

 

 

林巴欖仁(Korina,請不要笑...)

Korina這種非洲木頭也有人稱為林巴(Limba),通常會以兩種版本:白色和黑色,從音色和結構上來說,這兩種沒有什麼差別,黑色的林巴欖仁裁切自樹木的外層,而白色的林巴欖仁則取自樹木的內芯。音色上來說林巴欖仁和桃花心木很類似,但有較多的中高頻與存在感,林巴欖仁很適合做為桃花心木的替代品,更不用提它那漂亮的外觀,林巴欖仁的琴身和面板可以給你一種很宏偉,肥美的音色,還有比桃花心木更多的利度。作為琴頸的時候,林巴欖仁也是非常類似於桃花心木。

 

非洲臘木(Padouk)

Padouk在我看來這種紅色的木頭被高度低估。用它作面板可以得到楓木的利度,但能擁有獨一無二的外觀;用它做琴頸,可以得到楓木的利度外加嚎鳴;用它做指板你可以得到楓木的利度與玫瑰木的隆隆聲,但帶有一種獨特的、迅疾的感覺。我曾經用它來作琴身的木頭,聲音棒透了,但我還是不會推薦你這麼做,因為它的重量對大多數的樂手來說都太重了。

 

 

巴西鐵木(Pau ferro,或稱玻利維亞玫瑰木)

Pau Ferro有些人認為這種木頭是琴頸材料中的聖杯,巴西鐵木感覺起來相當的光滑、迅捷、快速。Stevie Ray Vaugh的聯名款Strat就是用這種木頭製作指板,Whitesnake和Winger的吉他手Rob Beach則使用巴西鐵木琴頸20年了!它的音色類似楓木,但有大塊的中頻,這股推力能給你的音色帶來驚人的效果。

 

 

紫心木(Purpleheart)

Purpleheart是一種又硬又重、密度很高的木頭,音色類似非洲紅木,感覺沒那麼亮,而更像是似玫瑰木。這種木頭原色是紫色,但隨著時間受到空氣與光線的影響,慢慢會變成棕色的色調。

 

 

 

胡桃木(Walnut)

Walnut胡桃木來自相對豐裕的溫帶地區,這種木頭大致上和楓木類似,但是含有較多的油份,讓音色較為溫暖。相較於非洲紅木,胡桃木有多一點的存在感與利度,但沒那麼突出;相對於巴西鐵木,胡桃木在中頻稍微少一點推力。胡桃木很適合做為林巴欖仁的面板貼皮,或者是以夏威夷相思木包覆的芯木。

 

 


雞翅木(Wenge
,或譯崖豆木、雷藤木)

Wenge這種粗粒的木頭可以用來作琴身、琴頸和指板,會帶來快速的感覺,因為你的手指比較不會被拖拉著。它的音色有很重的中頻,高頻溫和而繚繞,低頻紮實但不會太顯明。儘管它的中頻推的很出來,卻會給你一種嚎鳴,如歌般的音色。

 

 


這份清單並不完整,我也不打算這樣做,這只是一個對於常用木頭的概論。要銘記於心的是每塊木頭都是不一樣的,對這些木頭再音色上的描述只是一般性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吉他 木頭
    全站熱搜

    Sydney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