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初學者來說,如何挑選自己的第一把吉他,通常是個大問題,尤其是現在低價吉他滿天飛,看起來琳瑯滿目,更增加了初學者在選擇上的困難度。

對於初學者的入門吉他,最最重要的就是音準。音準不準的吉他,怎麼調音都無法彈出好聽的音樂,不但會減少學習的樂趣,更無法培養正確的音感。一把音不準的琴表示它在最基本的規格上就有問題,對於彈奏來說就是個「廢物」,除非是要買來擺著好看的,不然任何一把要用來彈奏的吉他,一定要在音準上有起碼的水平。

音準之外,第二重要的就是好不好彈。對於初學者來說,好彈的吉他可以減少手痛所帶來的挫折感。不過許多的低階吉他以降低「弦距」來達到好彈的目的,這個方式或多或少有一些缺點。由於減少按弦的痛苦有許多方式,因此不是很建議初學者買弦距過低的琴,以第六弦為例,在第十二格時,琴弦與琴衍的距離約為3公厘。通常,音準好的吉他,在彈奏的手感上都比較好,因此初學者可以將這兩點互相參考。

基本的結構OK了,再來就是在外型上有沒有讓人有「心動」的感覺。買一把吉他回家,沒有喜歡它的心情,那怎麼會心甘情願的每天彈它幾小時呢?

在木吉他方面,由於切角和內建拾音器(或EQ)都是會佔去額外的成本的,所以初學者在選擇低價琴的時候,建議不要挑選有切角以及內建拾音器的吉他,這樣可以用相同的價錢買到比較好一點的琴。
(不過由於許多初階琴都是直接作有切角的版本,也就是說他並沒有無切角的版本可以挑選,因此關於切角的部分,如果不是本身很討厭切角的外觀,就無須過度計較。)

除了上面三大重點之外(音準、好彈、心動的感覺),初學者還可以依照下面幾點進一步的檢查吉他:

1、外觀有沒有損傷。雖然刮傷或者是敲到,如果沒有損傷到結構(比方說破洞是不能接受的),那你不是很在意的話,是可以作為講價的條件,不過除非有懂的人帶,不然初學者最好還是挑一把沒有損傷的吉他。

2、琴頸與琴身是否有接正。這個看起來雖然有點專業,不過初學者可以從底部往琴頭看,觀察琴頸兩側邊緣和第一弦與第六弦(也就是外側的弦)的關係,可以看出是否有歪掉。

3、同樣利用上面的方式可以看出琴頸是否有彎曲。觀察的重點在於琴衍是否平行、以及琴弦與琴頸的距離變化(這一點最好是找懂的人去看,因為本來就不應該是沒有變化的,但是要看出變化是否有問題,需要經驗)。

4、各部品接合的部位有沒有瑕疵,比方說琴頭的捲弦器有沒有鎖好、琴衍是不是每一個都確實的裝在指板上,電吉他如果有搖桿可以看看搖桿有沒有裝歪,木吉他的話可以檢查琴橋是否黏好沒有縫隙。

5、檢查捲弦器的轉紐有沒有鬆弛的狀況。

6、電吉他要檢查音量(Volume)、音色(Tone)等旋鈕轉動的時候有沒有雜音,拾音器切換器(Pick-up Switch)切換有沒有雜音、是不是每個拾音器都能發出聲音;木吉他如果還是買了有內建拾音器的木吉他,檢查是不是運作正常,旋鈕或者是滑桿調整時候是不是有雜音。

7、木吉他如果標榜是單板琴,檢查一下響孔側邊是否真的為單板琴。

8、木吉他要檢查面板是否平整。一般的民謠吉他是所謂的Flat-Top,如果有不正常的變形或波浪,千萬不要買。

9、檢查配件是否完整。電吉他要注意調整工具和搖桿(那根"棒子"本來就是琴的一部份,可別當成贈品啊)。

10、通常店家會附贈一些小配件,例如背帶、琴袋、匹克、移調夾(木吉他)、導線(電吉他),附贈的琴袋如果可以,挑厚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ney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